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广东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0年翻5倍 “双碳”新机遇 “风光”向未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9-27 11:36:19

字号

走进阳江阳西县织篢农场,一排排光伏面板正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光伏面板下种植着火龙果树,还有几只羊在悠闲地吃草。


位于织篢农场的光伏电站是广东能源集团开发的第一个地面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新型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东部地区因长期土地资源紧张而导致的项目选址问题,还通过利用光伏板下面的土地种植蔬果、饲养家禽等,形成上有光伏、下有农业种植养殖的立体模式。自2016年并网至今,该电站已实现累计上网电量5.7亿千瓦时。


“此前,光伏项目多是屋顶光伏,装机容量不大,基本只能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广东能源集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开发总监朱小文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工建设大学城光伏发电项目开始,能源集团拉开了省内规模化开发建设运营光伏电站的序幕,10多年来,朱小文见证了从分散式光伏项目到大型集中地面电站,再到现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各种综合型电站,光伏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越,迈过了平价上网门槛,在广东实现了“遍地开花”。如今,开发公司在省内的光伏装机规模已经达到了约2GW。


光伏的发展是这10年来绿色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体现。在当下的广东,从沿海到山区,一排排光伏板、一台台风机、一座座水电站,正源源不断地送出清洁电力。


技术突破

绿色能源迈过平价“山峰”


“我见证了大学城项目第一块光伏板安装。当时单瓦建设成本高达25元/Wp,光伏组件采用了当时主流的72P多晶硅单面发电组件,组件转化效率只有14.4%。”朱小文回忆起2010年刚开始开发建设光伏项目时的场景。


粤电广州大学城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第一批的金太阳示范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如今已成为历史名词,这是国家2009年开始实施的政策,纳入该项目后,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在光伏产业发展之初大力推动了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


“开始是靠补贴驱动,然后每年逐渐退补,企业的动力是必须要把成本降下来,厂家间你追我赶,技术一直在进步。”中国能建科技处副处长王小博告诉记者,随着光伏产业链搭建,逐渐形成良性循环,技术创新也百花齐放。到2019年,电池技术刷新了效率纪录,组件功率大幅提升,光伏产业得以走上平价之路。


“在技术创新驱动下,光伏每度电成本已降到10年前的30%以下。”王小博介绍,2019年起,越来越多光伏平价项目开工,光伏已走完了平价前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光伏,陆上风电也摆脱了补贴限制,光热、储能、氢能等虽短期内不具备经济性,但也逐渐步入了降本的快车道。我国提出,2030年将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新增装机预期较“十三五”期间增长50%以上,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实现翻番,持续提升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追风逐日,绿色已经逐渐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10年广东可再生能源装机仅有659.2万千瓦,而截至2020年底已达到了3298万千瓦,10年时间翻了5倍。作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份,“十四五”时期,广东还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


“过去10年,光伏发电技术和成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中国已牢牢占据龙头地位,且未来成本还将持续下降。站在碳中和角度看,到2030年全球新增装机需达到1500—2000GW,才能对全球能源转型形成有效支撑。”隆基绿能中国区总裁刘玉玺认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将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之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产业变革

传统行业实现绿色“转身”


石化行业是我国高耗能高排放典型行业之一,碳减排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是一项现实且紧迫的任务。广州石化建厂40多年来,曾备受“谈石化色变”困扰,“让石化企业搬出城市”的声音也不断出现。


搬迁只是在转移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实现绿色转型。广州石化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在中石化全国所有工厂首家实现动力锅炉“超洁净排放”,热电站全部锅炉燃煤机组烟气排放指标领先全国,做到“烧煤跟烧天然气一样干净”,成为地方和行业的一个标杆。


“现在,在厂区观测池,放养在排放水中的锦鲤生长良好,而且还吸引了鸟类来这里栖息。”广州石化水务部操作员吴文越说。“大烟囱已经很多年不冒烟了,空气里也没有异味了。”住在广州石化厂区附近的“老黄埔”孙奶奶也对周围的变化感受颇深。


广州石化还打造了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年产量为1500吨。自2020年底投产以来,已经累计为1300多辆管束车充装高纯氢,助力广东氢能产业蓬勃发展。


绿色能源如同新血液注入,推动产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绿色变革。


9月6日,湛江东海岛,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式投产。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投产的首套装置采用了100%可再生能源电力。


这是巴斯夫减碳行动的重要举措。去年6月,巴斯夫与华润集团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广东省首笔可再生能源交易,交易量达245万千瓦时;今年3月,巴斯夫又与国家电投签订了为期25年的可再生能源合作框架协议;5月,巴斯夫与博枫在广东省可再生能源交易规则下,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固定价格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协议,这是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市场上首个固定价格的长期交易协议。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新一体化基地负责人及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说,巴斯夫致力于将湛江一体化基地打造成为可持续生产的典范,“公司提出了到2025年为整个湛江一体化基地提供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目标,这是巴斯夫实现气候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也将为中国碳减排目标作贡献”。


配套完善

“双碳”风起催生新业态


“双碳”目标的提出,让绿色能源再次迎来跨越式发展。


如今,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突破11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启动全国碳市场……“双碳”目标提出两年来,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双碳”是压力,也是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认为:“‘双碳’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新一轮产业变革,把握了‘双碳’机遇就把握了下一步的发展权。”


围绕“双碳”目标,广东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去年12月,广东明确到2035年率先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今年印发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此后,能源等细分领域实施方案也相继出台,逐步构建的“1+n”政策体系,为广东产业的绿色发展勾勒出新框架。在这一框架中,绿色能源正成为构建新业态的媒介。


从阳江市阳西青洲岛海洋牧场的人工鱼礁区向远处望,会看到大片风车耸立,风电场在蔚蓝的海面上蔚为壮观。“海洋牧场与风电融合发展是一大特色。”阳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学光介绍,青洲岛海洋牧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风电的促进作用,“风机的基础墩相当于人工鱼礁,会附着贝类,吸引鱼类,同时风电也能就近供应海洋牧场所需用电”。根据规划,青洲岛海洋牧场内的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达378.8平方千米,经过近年建设,风电区已经聚集了很多贝类、鱼类。


在茂名,绿色能源也与生态文明建设碰撞出火花。在露天矿整治中,当地将曾经的北排土场改造成茂名首个地面光伏电站。这个广东粤电茂名露天矿“林光互补”项目,土地上方空间建设光伏,下方种植花卉、苗圃,每年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0321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少灰渣排放量约1.21万吨。


不断完善的配套制度,为绿色发展描绘更大的想象空间。


“因前期设备采购、厂房装修、生产备料等原因,产生了较多进项税额。”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业氢能”)财务负责人王盼介绍,近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一度较大。


今年5月,攀业氢能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约76万元。“退税款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王盼说,氢能产业链技术含量高、投入大、产出慢,“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落地,能显著减轻氢能源企业负担,还为上下游产业发展增添信心”。


碳交易市场也正为绿色发展增添活力。在湛江廉江的高桥红树林保护区,沿岸大片红树林被风吹动枝桠犹如翻涌的绿色海浪。依托红树林,当地正探索新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去年4月,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评审,保护区范围内2015—2019年期间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被注册为我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


随着碳标签、绿色金融等更多配套制度完善,以低碳为目标的新业态正源源不断出现,“双碳”风起,“绿色血液”涌流,广东正向更美好的未来大步迈进。


对话同行者

绿色转型倒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毫无疑问,能源革命必将推动产业变革。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传统行业同样需要找到转型路径。本报记者对话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庞雅克、立白科技集团总裁陈泽滨,看传统企业如何看待绿色转型。


庞雅克认为,绿色转型可以推动企业效率提高、减污降碳,最终都将推动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方面共赢,从而促使企业获得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长期发展。陈泽斌指出,“双碳”会倒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带来更强竞争优势和更多机会,绿色创新已经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要素之一。


南方日报:作为传统企业,如何应对绿色转型?


庞雅克:作为饮料工业企业,绿色转型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致力于降低自身经营对环境带来影响,包括减少能源消耗、水消耗等,为消费者营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不仅是为了地球的健康,也是为了减少环境问题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我们很高兴能通过推动一系列绿色运营,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19年,达能全球已率先实现碳达峰,并承诺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今年,达能中国饮料武汉和邛崃工厂已经率先实现碳中和。明年,我们将实现所有脉动的生产工厂碳中和。


陈泽斌:立白科技集团自创立以来,始终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战略,现已形成原料、配方、技术、制造、产品上下游绿色全产业链,坚持绿色可持续是立白科技集团一直以来坚守的方向。立白科技集团积极将绿色健康理念融入研发、采购、制造、运输、营销、售后等价值链各环节,以研发为创新驱动,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原料、绿色配方、绿色技术、绿色制造、绿色产品,推动中国日化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绿色转型压力?


庞雅克: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行动,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承诺。作为企业,我们当然关心效益。但长远来看,消费者无疑会选择对环境负责任的企业的产品。


在我们看来,发展绿色生产和运营,提高效率、减污降碳,最终都将推动环境效益、气候效益、经济效益多方面共赢,从而促使达能获得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陈泽斌:绿色转型的确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我们需要不断加大绿色创新投入,不断升级自身的绿色创新技术,这些年已经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各工厂建设、环保设施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改造,确保各类能耗和排污远远低于行业或国家标准。但是这些创新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强的竞争优势和更多的商业机会。正因为坚持绿色转型投入,立白科技集团取得显著发展,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洗洁精、洗衣粉、洗衣凝珠市场份额占据第一,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我们努力提供给消费者更优质的绿色、健康、安全的洗涤产品,希望带动行业向绿色健康方向发展,给消费者带来绿色生活。


南方日报:如何在生产流程上进行绿色转型?


庞雅克:在绿色生产方面,达能中国饮料积极推广节能、节水、碳减排项目,使用环保包装材料,推行废物零填埋。还有通过提升膜处理制水效率、中水回收利用、提高清洁系统效率等举措,降低产品水耗。此外,我们还将废水深度处理,达到相关水质标准后,提供给市政部门用于城市道路清洁和绿化灌溉。自2004年以来,脉动的单瓶水耗下降66%,总节约用水量近210万吨。


在节能降耗方面,脉动工厂与供应商共同研发了低模温吹瓶项目,节省了热能和高压气使用的同时,生产效率也得到很大提升,从而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


陈泽斌:我们通过节能减排项目改造制造过程,绿色化率已经达到了62%。优选节能设备,对大功率装置进行变频改造,并优化原料磨粉设备,使整体电能消耗比之前降低10%以上;在生产过程中加强水解、磺化、热空气发生器等工艺阶段的余热回收利用,减少蒸汽用量,有效控制热能流失,年节约标准煤超3000吨。


广东“双碳”足迹


●2021年4月25日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展望203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


●2021年12月17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广东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率先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2022年6月24日


《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


●2022年7月25日


《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5%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54%左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