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国泰君安:火电灵活性改造投资拐点将至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2-09-15 11:06:44

字号

投资建议:火电灵活性改造技术路线初步定型的背景下,新能源消纳压力提升以及加速完善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催化改造需求加速释放。我国灵活性调节电源比重较低,在技术路线初步清晰的背景之下,新能源装机的消纳压力提升、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制度逐步完善,催化灵活性改造订单加速释放。推荐:1)推荐掌握宽负荷脱硝装置改造核心技术以及热电机组改造专利技术的火电灵活性改造龙头青达环保(28.53 -7.64%,诊股);2)推荐具备丰富火电烟气治理经验、大股东实力强劲的龙净环保;3)受益标的为兼具火电烟气工程&运营业务的清新环境(6.05 -0.66%,诊股)、高效节能锅炉设计制造商华光环能(8.52 -2.52%,诊股)。


  火电灵活性改造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初步定型,奠定改造投资放量的基础。1)目前火电纯凝机组与热电机组改造的技术路线已经初步确定,纯凝机组改造重点为稳定运行以及烟气排放达标;热电机组围绕热电解耦缓解北方地区“风热冲突”。2) 火电装机规模与发电量均占我国电源主导,存量火电机组具备改造空间。“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万千瓦,对应煤电灵活性市场空间约60-180亿元。随着调节容量的提升,将进一步扩大灵活性改造规模,若考虑存量煤电机组全部改造,则灵活性改造市场空间将达约600亿元,同时创造电力辅助服务运维市场。


  中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迫切需要提升调峰调频资源,火电灵活性改造需求释放节奏有望超预期。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加速,要求输配端加大风、光等新能源装机的消纳能力并维持电网稳定。在“保供+消纳”矛盾之下,利用火电灵活性改造增加调频资源是必然趋势。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搭建以灵活性火电与水、储相结合的电力调频调峰辅助服务体系是大概率事件。我国灵活性调节电源占比仍远低于欧洲等国,存在较大灵活性调节缺口,需求释放节奏有望超预期。


  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速建设,市场机制完善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释放。1)电力现货市场已在14个省市开启两轮试点,辅助服务市场已实现区域、省级全覆盖。由于我国各试点地区现货交易规则不统一,导致跨地区交易存在壁垒。2)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于2022年7月启动试运行,五省区根据统一的规则进行跨省、跨区交易,进一步衔接调频、备用以及调峰辅助服务市场。随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开启联合出清技术试点,全国电力现货以及辅助服务统一市场有望加速建设并且完善市场定价机制,进一步鼓励电源侧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推动火电灵活性改造需求释放。


  风险提示:新能源装机并网进度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变化、技术迭代的风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