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国内最大!“污水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可减碳2万吨!政策支持,这些公司已着手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数据宝 时间:2022-09-13 11:15:44

字号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可节约发电燃煤约800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万吨。


国内最大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据中国能建官网,近日,由中国能建中南院总承包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北湖污水处理厂区内,总容量为23.7兆瓦(峰值),总覆盖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并网发电后,在25年运营期内每年可提供约2200万度的绿色清洁电能,并将全部用于北湖污水处理厂生产用电,节约发电燃煤约800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万吨,减污降碳成效显著。



政策支持“污水处理+光伏”


早在2020年4月,国家就开始鼓励光伏在污水处理厂这一场景应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就提出,鼓励污水处理企业综合利用场地空间,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中指出,在污水处理厂推广建设太阳能发电设施,同时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碳排放测算,优化污水处理设施能耗和碳排放管理。


2021年11月,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印发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工作导则,文件明确对现有污水厂和自来水厂的光伏安装比例要求达到90%以上。


在污水处理厂的成本结构中,动力成本占比一般在10%-20%之间,平均电耗约为0.292KWh/m³,属于高耗能企业。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平均电耗为0.292千瓦时/立方米,若全国污水处理厂按日处理能力16573万立方米计算,每天用于污水处理的电量高达4839万千瓦时左右,相当于葛洲坝水电站一天的发电量,全年耗电133.18亿千瓦时。


电能耗费大、运行费用高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投资效益,甚至成为一些污水处理厂难以正常运行的瓶颈,全国5000家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厂前景巨大。全国按照5000家污水处理厂都进行铺设光伏发电设备的话,按照每个电厂5MW计算,全国市场可以达到25GW。


多家上市公司着手布局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多家环保类上市公司已布局“污水处理+光伏”的运营模式。中环环保在互动平台表示,正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方面业务,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方面,目前已有7个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


武汉控股下属北湖污水处理厂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为23.73MW。


节能国祯已成功运营超级光伏电站王小郢污水厂,公司在安徽、华东、华南、华中、西北、华北等地区的污水处理项目大部分具备添加分布式光伏项目条件。


首创环保在合肥、铜陵等区域的部分项目,利用建筑物、构筑物的顶面和厂区空地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应用光伏发电。


圣元环保在生活污水处理领域拥有5个运营项目,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公司自主开发建设。(数据宝 林丽峰)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