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213.70千克,558.05千克,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效果明显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13 14:26:42

字号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是不少人绿色出行的选择。这样的共享骑行方式,究竟能减少多少碳排放呢?


近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和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共同发布《共享骑行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美团单车及电单车为研究对象,首次从原材料使用、生产制造、运营调度、仓储充电、服务器耗能、回收再生等全生命周期角度评估共享单车减污降碳效应。 


《报告》认为,以美团电单车为例,1辆电单车在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后,可净减碳量超过0.5吨,并且每辆电单车出行环节平均可减少颗粒物排放134千克。共享骑行对推动我国交通领域绿色转型,促进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通过纳入行业首创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手段,美团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分别减少213.70千克和558.05千克的碳排放,每辆电单车出行环节减少颗粒物排放134 克,共享电单车的减污降碳效应较共享单车更强。


今年3月1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支持把自行车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手段”的决议,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城市和农村将自行车融入公共交通”,鼓励联合国会员国“在跨部门发展战略中对骑行予以特别关注,包括共享单车服务”。在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围绕交通运输等领域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引导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


《报告》认为,绿色出行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必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出行天然所具有的显著减污降碳效果,对推动我国交通领域绿色转型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建议在鼓励发展共享单车的基础上,鼓励和规范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充分发挥两种出行方式在减污降碳和双碳领域的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