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国内近期多地发现鳄雀鳝 专家:多为人为放生 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2-08-29 14:57:05

字号

近日,河南平顶山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抽干湖水抓鳄雀鳝一事引发关注。经过近一个月的抽水作业,该公园云禅湖出现的两条鳄雀鳝被捕获。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内,除河南汝州外,北京、湖南、广西、山东、云南等地也先后发现鳄雀鳝。目前,已经有专家建议将鳄雀鳝列入外来物种入侵名录。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科学家顾党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鳄雀鳝性格凶猛,进入自然水域会影响本土种生存,鳄雀鳝对人有一定的威胁,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近期国内多地发现鳄雀鳝


近期,在汝州市中央公园云禅湖出现鳄雀鳝,这引起了汝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打捞队进行捕捉打捞,通过声呐系统定位对这条鱼进行搜索,但并未奏效。之后当地耗时近一个月抽干湖水,最后抓获两条鳄雀鳝。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除了河南汝州,北京、湖南、广西、山东多地先后报告发现鳄雀鳝。


在山东青岛,日前,有居民反映青岛西海岸一小区的人工湖里有鳄雀鳝,湖里各种鱼类基本被鳄雀鳝啃食殆尽。为确保居民安全,物业在人工湖周边竖立了警示牌,告诫居民湖中有凶猛鱼类鳄雀鳝,不要靠近人工湖。物业将湖中的水全部抽干。由于鳄雀鳝在水中较为灵活且游速很快,躲入木栈道底部,捕捞人员26日当天未能成功将其捕获。8月27日,人工湖抽水作业基本结束,工作人员手持工具进行捕捞作业,成功捕获两条鳄雀鳝。其中,较大的一条长一米多,体重达13公斤。目前湖中仍有未被捕获的鳄雀鳝,当地政府联合物业人员集中行动,捕捞仍在进行中。


在云南昆明,一小区的观景池里出现了一条鳄雀鳝,随着它的出现,池塘里的其他鱼虾都消失了。8月26日,小区物业通过抽水泵抽干观景池里的水,将这条鳄雀鳝成功捕获。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昆明农业农村局已经成立了专家组对出现在昆明的鳄雀鳝进行调查。


在湖南长沙,8月26日下午,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电话称,有市民在岳麓区钓起一条“怪鱼”,长长的嘴巴与鳄鱼有几分相似。经专家鉴定,这条首次在湖南现身的“怪鱼”名为“鳄雀鳝”,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外来入侵物种。这是鳄雀鳝首次现身湖南。


今年8月,北京一小区业主自小区水系捞起一条大鱼,专业人士确认其为外来入侵动物“鳄雀鳝”。后业主将这条鳄雀鳝上交至相关部门。


发现的鳄雀鳝集中在小区水域和公园湖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发现鳄雀鳝的地点来看,主要集中在小区的水域内和公园里的湖泊,从数量来看,有的地方出现了一条,有的地方则出现了多条。


鳄雀鳝出现不止对水域内的鱼虾造成损害,还出现了攻击人的情况发生。8月17日,江苏一个小男孩在小区景观池边玩水时,手指被一条“怪鱼”咬伤。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通过对景观池排水后进行捕捞,抓获伤人的“怪鱼”——是一条鳄雀鳝,身长0.7米,重十多斤。对于鳄雀鳝从何而来小区物业尚不能确定,可能是有人此前在家中饲养,弃养后放到池子里了。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多地农业农村部门已着手开展针对包括鳄雀鳝在内的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专家说法:可以基本确定是人为放生 对鳄雀鳝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科学家顾党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鳄雀鳝本来属于观赏鱼,除了在售卖那个环节,并没有大规模养殖。普通市民即使养也就是一条两条,因为鳄雀鳝生长的速度很快,普通水族缸养不下,一般的家庭也不可能搞个几十米的水族缸来养。从鳄雀鳝的消费群体来看,目前主要是城市的人在养,近期发现的鳄雀鳝也是在城市,主要集中在公园湖泊、城市河道等地。“可以基本确定这些鳄雀鳝是人为放生的。”


对于鳄雀鳝的繁殖速度,顾党恩说,繁殖能力只是个理论值,但实际上要根据各地的气候才能进行判断。此外,鳄雀鳝在极端情况才会攻击人,一般是不会攻击人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鳄雀鳝并没有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但是已经有专家建议应该将鳄雀鳝纳入名单。顾党恩表示,当时鳄雀鳝是作为观赏鱼引入的,并且大部分也不是正规渠道。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外来的生物并不一定就是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生物和外来生物是两个概念。只有在自然水体里建立了种群并形成了危害的物种才是外来入侵物种,比如食人鲳虽然是外来物种,但不能说是外来入侵物种,因为这种生物没有能力越冬(过冬),属于热带鱼,很快就死了,没有危害,因此此前没有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但是随着科研的深入和时间的增加,发现它已经可以越冬,可以繁殖并形成了危害,现在从科学上定义,它就已经是入侵种。


对于鳄雀鳝来说,它在南方部分地区是可以越冬的,北方一些比较温暖的地方可能也行。从鳄雀鳝的危害来看,它如果进到养殖水域,会吃养殖的鱼,进到湖泊里,会吃水里的鱼。还有一些后续的危害,如果鱼被吃了,对水里的藻类、水质都会有影响,“当然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虽然它对人不怎么有攻击性,但是还是有威胁的,因此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发现还是要进行捕捞,然后选择合适的方式处理掉。”


新闻背景


鳄雀鳝属史前鱼类,在地球上已生存一亿多年。它是现存七种北美雀鳝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因长着和鳄鱼一样的短吻和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而得名。主要分布于美国东南沿海地区,西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北至密西西比河盆地,俄亥俄河下游以及密苏里河流域,向南延伸至墨西哥。


鳄雀鳝是肉食性的鱼类,而且生性非常凶猛,会捕食我国的本土物种,尤其是水域中的鱼类,水中被鱼当作食物的藻类就会大面积泛滥,这些水生植物就会在水域中形成单一物种的优势,就有可能导致水体缺氧,造成一定范围内的生态灾害。另外,这种外来物种缺乏天敌,水域内的鱼类都会被吃掉,如果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鳄雀鳝甚至会攻击人类,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