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北京论语:放生有害物种就是放虎归山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08-29 14:34:59

字号

河南省汝州市中央公园云禅湖抓捕鳄雀鳝的行动仍在继续。从7月26日开始抽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相关直播画面显示,高达3700万网友在线围观。湖水即将被抽干,也基本锁定了鳄雀鳝的位置,但目前尚未捞出这条“怪鱼”。


为抓一条鱼,花费数十人近一个月的工夫,将整个湖二三十万方的水抽干,这条鳄雀鳝真可谓:来者不“鳝”,“鳝”者不来。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是为了保护云禅湖的原本生态,同时担心鳄雀鳝伤人。作为一个外来物种,鳄雀鳝几乎没有天敌,“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它几乎通吃”,汝州市发现的鳄雀鳝,根据其体形大小,一口足以吞下25厘米长的鱼。如果任它在湖里祸害,危害将更为长远,甚至可能导致部分本土水生生物种群消失。


鳄雀鳝是来自于中美洲和北美洲的入侵生物,近些年在国内水域常被发现。今年7月,一条鳄雀鳝在北京百旺茉莉园小区的水池游荡多日,才被业主捕获;8月17日,江苏泰州一小区景观池内惊现鳄雀鳝,咬伤池边戏水的男孩手指。一连串的抓捕行动,让更多公众意识到鳄雀鳝的严重危害。


其实,鳄雀鳝早就是国家重点围堵的外来物种。2021年,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要“强化水生外来物种养殖环节监管,推进水葫芦、福寿螺、鳄雀鳝等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综合治理”,直接点名“鳄雀鳝”;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不仅规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当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危害,而且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足见防范鳄雀鳝等外来物种的破坏已经刻不容缓。


令人担忧的是,仍有一些人被鳄雀鳝凶悍的外貌所吸引,继续从国外引进或者繁殖后进行售卖。一些人将其买作宠物,可因其越长越大难以承担喂养成本或对其失去兴趣,就放生到相关水域。对鳄雀鳝而言,放生似乎是善举,可对其他水生动物而言,这就是放虎归山、是助纣为虐。专家表示,国内水域出现的鳄雀鳝,绝大多数都是养殖者盲目放生的。


鳄雀鳝在中国到底有多少,又分布在哪些水域?亟待相关部门详细调查,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才能采取更为有效的防范措施。此外,对于擅自引进、繁殖、交易、放生的行为,要制定更为明确的惩罚细则。不能、不得等原则性的要求,就算话说得再狠,也难以撼动利益驱使的心。因为一条鱼抽干一个湖甚至毁坏一个生态系统的事儿,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了。


鳄雀鳝来者不善,摒弃放生等狭隘的善举,就是对本土生态系统最大的善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