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南都电源轻装上阵,“老兵”能否在储能赛道开启下一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23 15:13:02

字号

逐步剥离铅酸电池业务,南都电源(300068.SZ)意在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储能、锂电及锂电回收业务。


8月21日晚间,南都电源公告,拟将从事民用铅酸电池业务的参股公司华宇新能源30%股权转让给雅迪集团,交易作价为1.34亿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华宇新能源股权。


近两年来,南都电源已是连续亏损。2020年、2021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2.811亿元和13.7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6.23%和387.46%。


亏损规模扩大意味着该公司在2022年的经营业绩尤为重要。公司亦有所举措,对亏损较大的业务进行“修剪”。


截至去年年末,南都电源已转让子公司南都华宇21%股权和长兴南都21%股权给雅迪集团,且两子公司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南都华宇是南都电源于2011年IPO上市后,用超募资金收购的子公司。


彼时,南都电源在公告中写到,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确定了以“通信、动力、储能”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撑产业。本次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治,为公司迅速切入动力电池市场,拓展市场需求面。


如今,由于上游涨价,铅酸蓄电池业务已成为公司业务的负担。


南都电源在2021年年报提到,由于锂电产品原材料整体价格单边出现大幅上涨、铅电产品原材料辅材价格增长明显,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成本增长不能有效传递,产品销售价格的增长速度不及原材料上涨的速度,公司各块业务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受铅电产线搬迁调整、再生铅冶炼炉检修影响,加之全球疫情影响以及“双控”政策影响,限电限产,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达预期,影响产品毛利率,进而增加了公司的亏损。


因而,根据公司经营发展战略需求,为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促进经营资金回流,南都电源开始逐步将原有亏损的民用铅酸电池业务进行剥离。与此同时,南都电源仍将持续推进民用锂电业务,并采用锂电价格联动策略,同时持续优化成本,保障盈利能力。


8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南都电源证券部,公司相关人士回应,铅酸电池在武汉的生产基地仍有产能,子公司南都国舰也有少量产能,因此剥离相应业务不会对之前签订的铅酸电池订单有过多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南都电源在储能领域其实是一名“老兵”。1994年从工业储能起家,南都电源彼时的下游客户主要是运营商、数据中心,上市前在通信后备电池市场国内市占率第三,海外市占率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一。


目前,该公司在储能业务方面布局了新型电力储能、工业储能、户用储能等领域。


在今年5月1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民用储能产品有工商业、家庭户用、移动换电储能车等应用场景;根据工商业、户用以及整县制屋顶光伏配套的工商业、智能物联户用储能产品。


“公司海外订单比预期有增长,国内订单也是滚动接单,目前订单量较多,产能利用率较高。”公司管理层进一步表示,目前新能源储能电站境内占比30%,境外占比70%。


公司证券部的相关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上半年储能业务占比有所提高,但半年报前夕不便披露具体数据。并且,海外订单的比例高于国内订单。


据悉,该公司在手订单饱和。2022年以来,其公告的已签订新型电力储能业务订单规模达1.3GWh,工业储能业务订单达39亿元(含税)。


此前,该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盈利5.23亿元至5.39亿元,同比增长1305.85%至1348.85%;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0.34亿元至0.50亿元,同比增长288.02%至376.50%。


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89亿元。其中,因处置南都华宇和长兴南都21%股权,处置价格与相应净资产的份额的差额部分确认投资收益2.29亿元;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与按剩余股权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净资产的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1.93亿元。


近来储能概念成为市场炒作的热门题材。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方案提出,研发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液态和固态锂离子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储能、液流电池储能等高效储能技术;研发梯级电站大型储能等新型储能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储能安全技术。当天,储能、光伏概念股便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再掀起一轮上涨潮。


随着新能源行业景气度的升温,市场对储能赛道的关注日益提高。包括南都电源、锦浪科技(300763.SZ)、派能科技(688063.SH)等在内的储能赛道股均接连获股价新高。


截至8月22日收盘,南都电源报收27.02元/股。最近5个交易日的涨幅5.55%,近60个交易日的涨幅达116.85%。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