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利剑”行动 | 祁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打好中元节期间蓝天保卫战

来源: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生态环境分局 时间:2022-08-16 16:08:00

字号

为进一步抓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双创”工作深入开展,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生态环境分局在中元节祭祀期间以服务促文明,以执法护生态,切实抓好文明祭祀保障工作。


4.jpg


一是明确部门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原则,祁东县成立了由分管县级领导任组长,城管执法、生态环境、公安、消防、应急管理、街道等部门参与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于8月11日—8月12日17:00至次日凌晨00:00开展集中整治,确保中元节期间不发生因祭祀活动引发的环境污染、安全事故。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为树立绿色中元理念,营造文明祭祀氛围,8月3日至12日,祁东县“中元节文明祭祀集中宣传活动”在政府广场正式启动。每天出动执法宣传车10余台,从广场出发,经永昌大道、322国道、县正路、莲花路、建设路、竹苑路等路段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在县城内各路段LED显示屏播放禁燃禁放公益宣传广告;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府网站等方式,大力宣传禁烧内容,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采取植树纪念、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绿色生态方式祭祀,努力营造文明、科学祭祀新风尚。


组织执法人员100余人进小区、广场、公园,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放孔明灯和县城建成区内禁放烟花爆竹及禁止沿街抛撒燃烧冥纸冥钞的通告》等宣传资料。组织环保志愿者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中元节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讲解防火灭火、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使用等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祭祀用火安全意识,确保中元节期间的消防安全。


三是加强空气监控,建立应急机制。明确专人在中元节期间对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控工作,发挥空气监测预警作用,一旦环境空气出现异常,迅速启动应急措施。


四是加强督导督查,依法依规处罚。成立督导督查组,对文明祭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督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依规通报、问责。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冥纸冥钞的人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900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洒水车50余台次,及时制止扑灭火点19处。(高原,唐正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