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沉睡”10年的黑土地被唤醒

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22-08-08 15:05:21

字号

“5万余吨煤矸石在这儿压了10年,现在终于解决了!”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检察院近日开展的第三次公益诉讼“回头看”中,该院检察官李金保望着眼前的一片青青绿野,不由得感慨万分。


2020年10月,江源区检察院在开展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中发现了某村村民邱某非法占用耕地线索。经查,邱某在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耕地并堆放5万余吨煤矸石长达10年。经测量和鉴定,邱某占用耕地面积11.3亩,被占耕地已部分丧失耕种条件。随后,该院迅速固定耕地受损证据,依法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清理煤矸石、恢复土地耕种条件。当地有关部门书面回复称将积极整改。


2021年3月,该院在对该案进行检察建议“回头看”时,却发现煤矸石压占黑土地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原来,当地有关部门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始终联系不上邱某,而他的失联也导致煤矸石的所有权无法认定,因此无法对煤矸石进行清理。


2021年11月,检察机关经过多渠道沟通,与邱某取得联系,最终确认这5万余吨煤矸石为邱某所有,但邱某因患病一直在外地治疗。为恢复耕地,办案检察官李金保多次对邱某进行释法说理,并进一步厘清煤矸石所有权问题,当地有关部门也多次进行督促,最终邱某承诺“年底前将煤矸石全部清理”。


然而,2021年底,该院对涉案耕地进行第二次“回头看”时,发现问题仍未解决。事情一波三折,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关注。2021年12月,白山市和江源区两级检察机关与江源区总田长以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巡田工作,就被压占耕地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并召开府院联动工作会议,督促当地将“田长制”落到实处,协同解决耕地被压占问题,进一步明确清理责任部门,确定清理时限,并提出清理后恢复黑土地的要求。


清理当天,两级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均派人到场督导。在各方共同努力下,5万余吨煤矸石被彻底清理,被覆盖长达10年的黑土地终于“苏醒”。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