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市值不到120亿,要砸逾百亿投新能源!股价先涨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间:2022-08-04 11:35:27

字号

新能源领域又迎来大手笔投资。8月3日晚,首航高科(002665)披露公告显示,公司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近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200MW熔盐塔式光热储能发电项目,同时在酒泉市辖域内再配置800MW风电+520MW光伏,预计投资金额约100亿至110亿左右。


在披露此次巨额投资新能源领域前,这家已经持续两年巨亏的公司股价早已先行。令人不解的是,7月中旬该公司披露上半年继续亏损后,股价反而一路上涨,半月内涨幅已超过50%。


图片


账上仅1.65亿元


资料显示,首航高科主营业务为空冷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是电站空冷系统成套设备。其具备从光热发电设计、材料研制、设备制造供应、光热电站总包再到电站维护全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和运营积累。


图片


首航高科此次公告显示,该公司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近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00MW熔盐塔式光热储能发电项目,同时在酒泉市辖域内再配置800MW风电+520MW光伏。最终落实备案项目为“200MW 光热+800MW 风电+520MW 光伏”的光热(储)新能源多能互补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首航高科方面表示,预计投资金额约100亿至110亿左右。根据协议约定,针对项目投资具体规模,公司有权自主引入合适的央企、国企共同开发本项目。而翻看其一季报,其账上资金仅为1.65亿元。这也意味着,首航高科要完成100亿-110亿元规模的投资,需要撬动不少资源。


大举投资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产业,对首航高科而言无疑是巨大利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公司股价早已开启上涨模式。其股价上涨始于其在7月15日披露业绩预告,在7月18日以来的交易日内,其股价已从3.07元/股涨至今日收盘的4.63元/股,涨幅达50.8%。


而令人颇感疑惑的是,首航高科上半年业绩预告并不理想。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5亿元至2.9亿元,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4.92亿元。其归母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上年变动-6.13%至24.2%,而其扣非净利润亏损额预计7300万元至9300万元。


在这半个月时间内,首航高科曾在8月1日披露异动公告表示,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而且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图片


记者查阅资料,首航高科除了在7月30日公布项目中标外,并无其他事项。根据当时公告,首航高科组成的联合体中标001标段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EPC总承包,中标金额16.48亿元。


根据联合体分工,首航高科负责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管理,并负责提供镜场设备及控制系统、吸热器及集热系统、储热系统、空冷系统等主要光热电站设备供货。


近两年连续巨亏


事实上,近年来首航高科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不仅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首航高科还在2021年和2020年均出现巨额亏损。数据显示,该公司在上述两年内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和-8.62亿元,其中在2020年计提4.41亿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而在营收方面,近年来首航高科也起伏不定,其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营收分别为7.44亿元、4.41亿元和7.19亿元。


在去年12月29日,首航高科就曾公告,根据近日公司与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签订的协议,为落实在酒泉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的需求,拟迁址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据了解,当地政府将根据迁址进展节点,分批次向首航高科提供迁址补贴。


根据首航高科与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签订的协议,迁址之后,当地政府在新能源资源上适当向首航高科倾斜,确保首航高科在肃州区申报的“光伏+储能”项目能得到批复,具备在2022年全面开工的条件。


首航高科还表示将在酒泉市辖城内投资建设一批“光热+光伏+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发电基地,这与此次公告的项目似乎高度吻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