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01 11:52:25

字号

2022年7月30日,“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能源谷”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共吸引来自能源技术、绿色投资等领域嘉宾150余位现场交流,线上参会人数达到300万人次。


  本次峰会以“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国际互联”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聚集能源行业群策群力,集中布局碳减排新赛道,加快推广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构建低碳、零碳、负碳新型产业体系,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推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促转型,谋发展,国内外嘉宾共话碳中和


  会议邀请到国家部委相关部门领导,知名院士和专家学者,以及在能源技术、绿色投资等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参会,开展交流讨论,分享实践经验,促进合作共识,启动评价标准,推动有益成果在“能源谷”落地开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分别以《碳中和目标的几点认识》、《双碳目标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研究和思考》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两位院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深入分析了未来碳中和关键领域的发展脉络,并提出了很多供“产学研”各界共同思考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意见。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凡,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霍焱,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技术总监李军,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智能光伏营销总监郭琪围绕“绿色+数字”的转型发展理念,分别从“风、光、氢、储、数字能源”的角度,分享了目前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


  零碳发布活动重磅呈现


  《2022“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发布


  要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实施“零碳中国”行动,技术的创新和实践应用是重中之重。为切实践行“双碳”战略,总结推广优秀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探索不同应用场景的最佳解决方案,积累实现零碳之路上的成功经验,能投委自2020年发起了“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技术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得到了地方政府、央国企、民企、外企及高等院校等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共收到案例和解决方案申报文件130多份。能投委专家组经过深入讨论和研究,选择其中具有一定示范意义或推广价值的案例及解决方案,编制了《2022“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并在能投委副会长、国家能源局法制与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女士的主持下正式发布。


  “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成立


  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主持了“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为积极践行“零碳中国”理念,加快推动中国碳中和产业绿色投资的创新发展,经中国投资协会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碳中和理论、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以及成果应用推广,通过构建碳中和产业资源服务公共平台,推动碳中和产业各方在具体应用场景下深度融合发展。


  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启动


  标准化不仅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技术手段,更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的有效技术途径。自《零碳中国倡议》提出以来,能投委就积极着手开展“零碳中国”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零碳中国”标准体系是低碳、零碳、负碳相关技术标准的有机整体,是指导、协调“零碳中国”行动的重要依据和蓝图,对系统推进“零碳中国”示范项目开展并实现“零碳”排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已经发布了《“零碳中国”评价标准通则》,本次峰会上,在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的主持下,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正式启动,包括“零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乡村”、“零碳数据中心”以及“能源企业ESG”等评价标准。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董事长黄世元代表“零碳中国”标准体系的主要编写单位进行了发言。


  思维碰撞,专家学者激烈讨论


  下午峰会是专题对话环节。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的主持下,中国电科院碳中和中心主任周勤勇、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跃峰、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贺小兵、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晶、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能源经理李喜峰、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赵风云就议题一“新型电力系统与现代能源体系”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在碳中和技术与绿色投资中国解决方案专题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发表了题为《2060中国碳中和思考》的演讲。此次峰会上产学研各界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双碳”目标、能源科技创新、新型电力系统、现代能源体系、绿色投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碰撞”出许多创新性的思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