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量价齐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7-28 14:11:35

字号

7月27日,国新办举行“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以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电力司司长何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出席并答记者问。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俄乌冲突以后,部分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全方位、多频次的制裁,对整个能源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能源供需失衡,能源价格飙升,并且高位运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我们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全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在国内方面,深入贯彻“六保”任务,实现国内能源供应总体安全稳定。我国储气规模快速提升,三年多的时间实现了翻番。目前,我国地下储气库注气进度执行良好,采暖季前可以确保实现应储尽储、满库运行。着眼于中长期发展,我国研究制定了全国储气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立足于大库大站,系统谋划储气重大项目的布局,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天然气储备能力有望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未来,还将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加强与有关能源生产国、消费国以及有关方面的协调,努力保障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携手维护全球能源市场安全稳定。今年前6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5亿吨,天然气744亿立方米,煤炭1.15亿吨,电力29.6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国际原油、天然气等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国家出现严重的能源危机。这是否会倒逼各国加快绿色转型?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带来了什么影响?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乌克兰危机确实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难免对全球能源转型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可以说,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各国的一致行动,新能源也成为了各国竞相角逐、争相投入的重点领域,是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要战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的组件。


李创军表示,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实现了量价齐升,我们国家的组件出口量今年上半年达到了78.6GW,同比增长了74.3%,光伏产品的出口总额达到了2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3.1%。


“近年来,我们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论是装机规模、技术水平,还是产业链的能力都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我们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凸显。”李创军指出。


李创军进一步指出,乌克兰危机也提醒我们,虽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但是也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我们将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动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巩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领先优势,为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欧洲多国重启煤电的形势下,2021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保持力度不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了0.7个百分点,从15.9%提高到16.6%,保持了十八大以来的年平均增速。


章建华表示,从现在到2030年,预计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按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