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浙江岱山:“无废码头”建设添彩国家战略项目显普陀海洋特色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7 10:15:00

字号

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鼠浪湖岛矿石储运基地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及混配矿储运中转基地。该基地在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岱山县创建“无废城市”为契机,将“无废”理念融入基地运转的各个环节,立足基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完善设施配套,开展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全港域“无废码头”建设。

图片

鼠浪湖码头港区全景

图片

鼠浪湖码头港区全景

健全收运体系

守护一方“净海”

今年以来,鼠浪湖岛矿石储运基地的矿石吞吐量达到5600万吨,累计100余条外轮进港卸船,这意味着大量的船舶污染物随之产生。守护一方“净海”,责任在肩。基地以收运体系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船舶污染物常态化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船舶污染物接收管理体系,在装卸码头区域规范设置《港口污染物接收告知牌》,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海上转运联单制度,委托有清舱资质单位及时开展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移和处置,通过船船联运,让船舶垃圾“下船不上岛”。

图片

港区设置的港口污染物接收告知牌

制定船舶污染物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处置流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培训和应急物资维护保养工作。

图片

港区船舶溢油突发环境事故演习

加强部门联动,不定期牵头开展海事、港航、生态环境等多部门海陆联合执法检查,对港区、码头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巡检,通过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港区海洋环境安全。

图片

开展基地、港区船舶污染物监管联合执法

落实闭环管理

破解转运难题

孤岛建港,岛上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处置是基地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作为全港区管理主体单位,基地制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实现危化品专船专渡,全面落实危险废物产生、利用、转移、贮存、处置闭环管理。

图片

危险废物集中出岛转运

委托舟山本岛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资质单位,以岛际运输的方式转运,切实破解岛上固废运输和处置短板。2021年,转移处置危险废物120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以上;委外综合利用一般工业固废809吨。

同时,基地持续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全港区设置8个分类投放点,委托岱山环岛清洁有限公司收集生活垃圾,通过专船运输至衢山岛处置。

加快数字赋能

推进循环发展

“绿色港口、智慧港口”是基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目标。基地建立了粉尘云监测预警体系,通过粉尘实时在线监测,实现各类型污染因素的自动采集、分析统计,智能划定网格区域粉尘浓度,联动港区的各类喷淋抑尘设备实现精确抑尘。

图片

码头矿石中转区域设置防尘网

结合“无废城市”建设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理念,大力推行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建设,优先采购新能源车辆,逐步淘汰以汽柴油为动力的汽车。目前港区内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了61%,预计到2023年,基地内新能源车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至80%以上。

建立全港区废水综合回收利用体系,将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收集后,经过混凝、沉淀、过滤等处理,水质达标后用于绿化浇灌、道路洒水、堆场喷淋等循环利用,全年回收利用废水34.8万吨,实现“零直排”目标。

图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