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国新办:绿色信贷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5亿吨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22 10:35:41

字号

“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助力能源保供、供应链稳定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介绍了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的监管工作情况。


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以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银保监会成立之后第一次针对绿色金融发布的重要文件。


除此之外,今年银保监会组织开展了绿色融资统计和绿色信贷自评价。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介绍说,从今年开始将绿色融资统计纳入银行业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组织有关银行定期开展绿色信贷统计和自评价,引导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强对融资项目碳减排量等环境效益的测量、核算、监测和信息披露。


在持续推动气候投融资相关工作方面,银保监会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参与气候投融资试点的评审工作,鼓励地方探索差异化的投融资模式、组织形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创新。


“按照信贷资金占绿色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测算,现在的绿色信贷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9亿吨。与此同时,保险方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保险覆盖面不断拓展,保险资金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叶燕斐说。


叶燕斐还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政策制度,提升绿色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