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2022年联合国海洋大会举行边会活动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2-07-01 10:00:49

字号

2022年6月29日,“促进蓝色伙伴关系,共建可持续未来”边会活动在葡萄牙里斯本——2022联合国海洋大会会场举行。边会由中国自然资源部主办,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建工作组等合作举办。中国政府特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占海强调,加强全球合作与伙伴关系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倡议高度一致。中国倡导“蓝色伙伴关系原则”旨在与各方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过程中不断凝聚共识,推动建立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并以蓝色伙伴关系原则为基础,通过灵活多元的合作模式,调动各方资源,促进形成“全球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共同开展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的行动。


彼得·汤姆森认为,保护海洋迫在眉睫,蓝色伙伴关系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模式,能够更好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目标14,提供更多的理念、资源和行动。


会上发布了《蓝色伙伴关系原则》。原则共16条分四个方面,分别明确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的重点领域、合作的途径和措施、推进合作的基本方式,以及合作需要遵循的理念。


会上,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建立“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Sustainable Blue Partnership Cooperation Network),作为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平台,旨在通过信息交流、专题对话、实践分享,集合多利益相关方在蓝色伙伴关系原则指导下开展海洋合作和行动。第一批已经吸纳了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机构的加入。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代表介绍了“蓝色伙伴关系行动”,这是由民间公益力量共同发起的首个响应蓝色伙伴关系原则的行动,将首批出资500万元支持各利益相关方参与海洋保护的具体行动,共同构建蓝色伙伴关系。


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发起的全球深海典型生境发现与保护计划(DEPTH Project)合作倡议,聚焦海山、洋中脊、深海平原、暮光层和关键物种等深海典型生境的调查、发现与评估,探索深海典型生境对自然变化、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适应机制和耐受程度,支撑深海划区管理和生物多样性养护政策制定。倡议以深海科学研究为基础,蓝色伙伴关系为纽带,创新合作形式,发现和保护深海典型生境。


会上进行了两个环节的互动发言,由世界经济论坛代表主持。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国际鸟类联盟等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先后发言,就各方如何通过联合构建可持续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出了设想与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构筑广泛的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各方采取切实的行动,对于应对海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创造发展机遇具有积极意义,愿努力推动更多伙伴加入蓝色伙伴关系网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