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两部门部署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工作 将实施十大行动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7-01 09:49:03

字号

6月3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我国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提供了系统性实施路径。


《方案》提出,围绕种植业节能减排、畜牧业减排降碳、渔业减排增汇、农田固碳扩容、农机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六项任务,实施稻田甲烷减排、化肥减量增效、科技创新支撑、监测体系建设等十大行动。


image.png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研究员 董红敏:这是我国第一个将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减排固碳相结合的重大政策文件。六项任务,十个重大行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根据各自的特点明确任务和路径,协同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提高农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加快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农业绿色低碳产业,促进我国乡村全面振兴。《方案》提出,到2025年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融合的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农业农村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行动,是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减排固碳问题的重要举措。


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将系统梳理我国农业农村减排固碳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技术攻关,形成一批综合技术解决方案,补齐农业农村绿色低碳科技短板。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 付长亮:农业农村部成立了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在现代农业产业集体中设立了专门团队,开展联合攻关。


同时,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中的应用,建设一批长期监测点位,完善监测指标参数、核算标准,来支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监测评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