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湖北郧西:依靠生态优势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县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6-27 10:13:34

字号

地处秦巴山区的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有着良好的生态优势。近年来,该县把国家实施“双碳”政策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加快创建“双碳”战略目标试验示范县。


企业做足节能减排功课  “技改”实现低碳转型


6月24日,首批200辆新能源汽车从郧西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缓缓驶出,走进郑州、天津等地市场。“因为我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是低碳产品,所以市场非常好,手上还有1000多台订单。”天道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说。


天道新能源公司是郧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百亿集群的核心板块,带动上下游近10家企业“链”动发展,涵盖光伏发电、动力锂电池及储能系统研发生产等一大批绿色低碳产业。


新能源汽车交车现场  徐军 摄

新能源汽车交车现场 徐军摄


除了引进新能源企业,郧西县还推动工业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郧西精诚汽配企业投入技改资金7000万元,对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升级,新上5条新能源乘用车差速器智能化生产线,每年可为企业节约钢材7%左右,减少能源消耗30%以上。企业副总经理介绍,企业每年有100万件产品订单,仅轻量化设计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约钢材25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吨。


2021年,全县共有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约20.2亿元,53.2%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低碳转型。


能源供给侧“碳”索新路径 把阳光变成电能


登上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文家坡山头,放眼望去,一块块亮晶晶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闪着蓝光,这些电板源源不断地把阳光变成电能。


“来家河光伏电站是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已累计发电2.5亿余千瓦时。”郧西县某光伏公司负责人说。


郧西县上津镇石庙村光伏发电站。 郧宣文 摄

郧西县上津镇石庙村光伏发电站 郧宣文摄


近年来,郧西县投资约15.5亿元,在18个乡镇建成光伏电站118座。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光伏电站总装机量近22万千瓦,每年可节省标准煤40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万吨。


此外,郧西已建成孤山、夹河关、陡岭子、孙家滩、玉皇滩等水电站19座,总装机达49万千瓦,每年可核减二氧化碳115万吨以上。


增加森林面积  让“碳库”储量不断扩容


郧西县今春植树造林10万亩,全县森林面积达到350.98万亩,66.71%的森林覆盖率在扮靓青山的同时,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60余万吨。


“2021年,郧西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4.8%,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森林的生态功能进一步显现。”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局长主要负责人介绍。


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成功创建A级景区13家,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郧西县增绿固碳又“生金”,全县18个乡镇(场、区)共建成核桃、花椒、板栗等林特基地68万亩、中药材基地17.4万亩、茶叶基地3.7万亩,一大批农民走上“绿色”产业致富路。


近年来,郧西县坚持生态立县,推动绿色发展,“生态优先”逐渐转化为“生态优势”,抓好示范引领,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生态示范区、工业园区、农业农村、旅游景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县。(邹景根 徐光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