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新能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6-24 11:33:01

字号

从游戏到白酒,从半导体到锂电……每一次资本市场风口转换下,上市公司“跨界”追逐都备受市场关注。面对时下热门的新能源领域,不少上市公司也“摩拳擦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布局锂电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就超过30家,其中去年至今布局的已有十余家。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跨界投资热门赛道,警惕部分公司“蹭热点”。


  多公司涌入新能源赛道


  跨界布局消息发布次日,惠云钛业开盘强势拉升,当日收涨15.72%,总市值升至53亿元。根据公告,惠云钛业拟投资约62亿元,重点投资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及配套投资上下游产业的项目。


  在惠云钛业之前,包括龙佰集团、安纳达、中核钛白等在内的钛白粉同行自去年以来也相继展开对磷酸铁锂领域的跨界布局。中核钛白去年2月公告拟投资12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的磷酸铁锂项目;龙佰集团去年8月宣布将耗资47亿元,投建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等项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龙佰集团已拥有磷酸铁、磷酸铁锂年产能各5万吨;今年3月,金浦钛业同样宣布跨界,公司拟投资12.8亿元用于建设磷酸铁锂等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该公司表示,通过新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有利于孵化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磷酸铁锂领域成为市场竞逐的“香饽饽”,钛白粉企业切入磷酸铁锂业务具有一定优势。不过,随着各个公司产能投产,市场竞争也会加剧,未来需要加大成本等方面的控制。


  此外,主营生产绿色生态复合肥的芭田股份去年11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生产磷酸铁及相关配套工程业务;云天化、万华化学、川发龙蟒、富临精工、龙蟠科技等公司也切入该领域。6月22日,云天化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磷酸铁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推进,第一期10万吨/年项目加紧建设中,预计可按计划建成。


  除磷酸铁锂外,乳业、养殖、地产等行业多家上市公司还将目光落在光伏领域。6月19日,轨道交通企业新筑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交易将光伏发电企业晟天新能源纳为控股子公司;漳州发展董事长赖小强6月20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以光伏发电为突破口,依托屋顶资源及整县屋顶光伏等项目投资开发,取得一定规模光伏发电资源;经营业绩持续承压的乳业巨头皇氏集团也希望借助企业厂房资源等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新增投资企业华能皇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比例30%;养殖企业正邦科技的新能源布局近期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消息公布后的6月20日,正邦科技涨停,股价一度创下4月21日以来新高。


  真跨界还是“蹭热点”?监管持续关注


  各类企业的跨界行为持续受到监管关注,多家公司先后收到关注函。6月21日盘后,惠云钛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投资磷酸铁等项目的具体内容、投资目的,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存在的具体关联,是否属于进入新业务领域,以及投资资金来源等。对于62亿元资金来源,公司此前表示投资额含以自筹、基金、并购贷款与其他合作方合资等方式的投资,以最终审批的投资额为准。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不足4亿元。


  因与国家电投合作、跨界新能源而收到关注函的正邦科技,6月22日晚间对关注函进行了回复。该公司称,项目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无资金流出。“以正邦科技目前的资金状况,不太可能有充足的资金来投入。与国家电投的合作目前是一个战略框架,后续相关具体项目实施还需要报批发改委等部门获得配额支持。通过屋顶资源的租赁获取租金收益也是增收的一种方式。”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陈欣认为,在市场活跃度不足的背景下,公司本身也有市值管理动机,如果股价能够有比较好的表现,对公司来说可谓双赢。


  一位券商投研人士也表示,正邦科技当前财务情况不容乐观,该公司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还出现了超5亿元的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年内累计跌超30%。目前只是通过养殖场屋顶资源“收租”,但所谓新能源布局也是资本市场上不错的故事。


  此前被指“蹭热点”的还有上市房企宋都股份,由于涉锂,公司股价一度在16个交易日内拉出12个涨停。而后在股价高涨之际,该公司出售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套现约2.2亿元,近乎清仓。“像宋都股份市值短时间内飙升,这样的炒作对公司是有利的。从这个角度看,公司存在引导市场的动机。”前述券商投研人士表示。此外,主营钢材煤炭贸易、同样于近期表示筹划涉锂的*ST园城,在搭上概念后股价也连续攀升。


  陈欣表示,当前热门的新能源领域中,诸如锂电资源价格的确在上涨,但对于跨界进入的企业来说,从建设到产能释放时间周期很长,未来价格的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事实上,此前也有机构提示,短期来看受限于产能扩张较慢、市场需求激增等因素,市场将保持供需紧平衡状态。但长期来看,随着磷酸铁锂企业快速扩产及化工企业持续入局,磷酸铁锂的产能有可能出现过剩局面。


  “对企业而言,没有独特的技术和资源盲目进入是很难深度参与并获得收益的。对投资者来说,需要谨慎看待,应该对项目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需要意识到,对一些公司而言,跨界投资和收购也是短期市值管理的一种手段。”陈欣强调。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也提醒,上市公司在跨界投资与收购过程中也会涉及信息披露是否及时、是不是会对市场形成引导或者误导以及是否会出现股价异常波动等问题,投资者应该相对理性地看待上市公司这类行为,跟风、追高的不确定性较强,还是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认知,对公司和行业等有深入的了解。


  “上市公司跨界往往面临较大的成本和风险,跨界收购一般适合于一些体量比较大、有多元化经营需求的公司。监管层比较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来壮大自己的主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更应该尊重投资者,不应太短视,仅从诸如市值管理角度考虑问题,放眼长远地将主业做大做强更为关键。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