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中国石化福建石油首座“零碳综合加能站”正式投营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20 16:11:54

字号

近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零碳综合加能站”在泉州南安水头正式投营,这一加能站是中国石化福建石油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有加油、充换电、光伏发电、购物、洗车、司机之家、麦当劳、便民服务等业态,是名副其实的“零碳”+“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站点。


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举办了隆重的投营仪式,来自中国石化福建分公司、蔚来汽车、麦当劳等企业的相关领导到场出席,共同为“零碳综合加能站”和“碳中和认证证书”揭牌,分别发表致辞,同时还邀请了客户代表、媒体代表共20余人参加。


与此同时,福建石油还开展了“探秘智慧能源”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界代表参观了零碳综合加能站的蔚来超充桩、麦当劳“得来速”餐厅以及易捷便利店、司机之家等,切身体会到综合服务“一站式”提供的便捷体验,代表着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在未来依托庞大的加油站网络,构建“人 车 生活”生态圈的重要转型方向。


在加能站里,大家还深入了解了站点的光伏发电、智慧节能以及油气、污水回收等各个设施。这一站点通过光伏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量基本能满足加油站日常生产经营和生活用电需求,在光照充足时,多余电量还可上网,不仅“自给自足”,还能有效促进循环经济。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超1300吨,年节约电费近四成。这些都是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的成果,引得现场参观者们纷纷点赞。


绿色、生态、环保是企业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始终紧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紧扣中国石化集团“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以绿色低碳的发展思路,全力降低能耗,向着“净零”排放的目标努力迈进。依托这项活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开门开放办企业”的宗旨,让公众走进中国石化、全面了解中国石化,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进一步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