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骑行减碳100g即可共建乡村儿童操场环保角 美团公益开展公益共建新探索

来源:公益时报 时间:2022-06-20 14:44:16

字号

骑行美团单车不仅支持低碳出行,还能为乡村的孩子们做公益了。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响应低碳出行号召,将绿色出行融入公益场景,美团公益于15日上线“减碳贡献·公益共建操场环保角”活动。爱心用户除了直接捐款支持美团 “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还能通过骑行“捐”出自己的减碳量,成为全新公益项目的共建人。


近期,公益数字化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及数字化平台不断发展,将日常出行等生活中的各个场景与公益结合起来,成为一些先行者探索的方向。此次活动也是美团公益为在更大范围内鼓励用户参与公益而开展的一项新尝试。


美团公益上线“减碳贡献·公益共建操场环保角”活动


今年3月,美团单车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发起了“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用户可在美团单车“行程记录”查看减碳成绩单,并持续累积自己的减碳成果。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中心曾为全国上百个用户颁发了‘减污降碳达人’证书。我们发现,当绿色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习惯,日积月累的减碳量在出行领域非常可观。发起‘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也是给大家定一个小目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绿色骑行的行列中,为早日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不仅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出行方式,也在无形间实现了节能减碳的目标,成为助力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美团单车数据显示,今年入春以来,美团单车和电单车用户骑行呈增长趋势,仅一个多月时间全国范围内就已累计减碳2.5万吨。截至今年4月,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累计减碳量达到212.6万吨,相当于4.25亿棵树一年的减碳量。


幼儿园小朋友在操场环保角通过游戏的方式学习环保知识


美团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线的“乡村儿童操场环保角”是由100块拼接地板组成的绿色环境教育区域。用户通过美团单车、电单车的绿色低碳骑行累计骑行里程,最后由美团公益基金会配捐善款建设,通过美团单车每骑行一公里就可以减碳48.7克。活动期间,个人骑行减碳贡献达到100g(约骑行2.1公里),即可参与 “乡村儿童操场环保角”,成为公益项目的共建人。


除了满足孩子们的运动需求,在操场环保角功能区,老师可以带领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环境教育活动,从小开始培养乡村儿童的环保意识,推动绿色理念在乡村幼儿园的普及。贵州黔西市金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王馨唯说,“小朋友们对环保角很感兴趣,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不仅学习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等标记,也体验到了环境污染带来的影响,对帮助他们树立环保理念很有帮助。”


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看来,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天然的低碳属性,有利于助推交通领域碳中和。低碳发展是一项惠及全民的事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公众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促进公众积极参与碳减排、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事实上,骑行共建环保角项目是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的延伸。该公益计划由美团联合壹基金发起,旨在发挥平台的连接能力和数字化优势,带动公益商家、爱心用户一起为欠发达地区的幼儿园铺设多功能操场,助力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截至2022年4月底,该计划已带动近15万商家、5万用户参与,建成245座乡村儿童操场,逾3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动员了大量美团平台商家和用户参与——项目善款均来自公益商家和爱心网友。商家在加入该计划后,每通过美团平台完成一个订单就会自动捐赠一笔小额善款,额度由商家自己设定,商家也可实时通过后台查看捐赠情况。累计捐赠满20元,就可以为乡村儿童捐赠一块铺设操场的拼接地板(及相关配套费用)。这种方式也满足了众多商家通过简单化、低门槛的方式参与公益的诉求。用户也可以在日常消费场景中,简单便捷地参与公益捐赠。


加入“美团公益商家计划”后,商家每完成一笔订单就会自动捐赠一笔善款


美团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链接平台商家参与公益的基础上,美团希望扩大公益参与范围,为更多人参与公益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和入口。“美团单车作为低碳生活、骑行减碳的持续倡导者,也一直在行动,呼吁更多人绿色出行。我们希望将出行场景和公益行为结合起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