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3615.6亿元 “绿色”成市场投资焦点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2-06-10 11:49:05

字号

作为近年来绿色金融领域大力发展的融资工具,绿色债券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助力。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9日,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3615.6亿元,同比增长73.72%


  沪深交易所今年积极推动绿色债券的产品开发和创新探索,深交所首批专项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绿色债券在3月份成功发行,上交所于近期修订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推出低碳转型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品种。


  “绿色债券目前的发展面临历史性的市场机遇。”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具有融资规模大、期限长、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与主流绿色项目融资需求相契合,绿色债券发展空间巨大。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2021年以来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和存量出现明显上升。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起步虽相对较晚但发展迅速,2018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绿色债券来源国,2021年绿色债券市场又出现明显扩容,2021年发行量达到6110亿元。


  尤毅介绍,绿色项目资金此前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支持,随着越来越多市场主体作为发行人或投资者参与,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功能优势日益凸显,对绿色发展的支持作用持续强化。


  “以上交所推出的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品种为例,其聚焦发债主体的转型实践,将债券条款与发债主体低碳转型领域的业绩目标达成情况相挂钩,而无特殊募集资金使用要求,从而能够适配更广泛转型主体的融资需求,促进企业达成其转型目标。”尤毅说。


  从当前我国绿色债券的资金投向看,主要集中于绿色服务、节能环保、政府主导的公共事业等。除了保护环境或降低高碳耗能源使用等投向外,也会涉及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文和谐、资源保护领域,“绿色”概念不再单一。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绿色债券市场的国内外发行环境良好,发行规模高速增长,发行品种和发行方式日益丰富,募集资金广泛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各类绿色项目中。


  “绿色债券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旨在通过发挥其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这对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理念具有积极意义。”张立超说。


  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相关研究的结果表明,公司在发行绿色债券后提高了其环境表现,环境方面的评分普遍会进一步提高。尤毅表示,企业主动履行绿色社会责任,能够提升其社会形象,塑造品牌价值,把握绿色发展的市场机遇,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与财务表现。这也是社会责任投资(或ESG投资)开始在全球流行,“绿色”成为市场投资焦点的原因所在。


  “一方面绿色债券融资成本低、融资周期长,另一方面绿色债券支持领域较广。如交易所绿色债券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对行业、产业无特殊限制,可用于支持各行业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和应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园区节能环保提升等多个领域。”尤毅说。


  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不管是绿色企业债券,还是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审批层面都有一定优势,同时绿色债券的发行成本也较普通债券低,甚至足以覆盖第三方绿色认证、信息披露等成本。绿色债券相比普通债券发行期限可以更长,比如绿色企业债券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都可以发行7年期的长期产品,而普通企业债券一般都是5年期,普通中票期限则更短。


  “发行绿色债券展示了公司重视环保、负责任投资的良好形象,给公司带来无形的品牌价值和效应,而且绿色债券发行的综合成本正在逐步下降。”郭海飞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