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发展,湖北今年发行绿色债券或超8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6-06 15:03:57

字号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即“中碳登”)落户武汉,湖北在碳金融创新方面动作频频。


6月6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了解到,该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湖北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末,湖北省绿色贷款余额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40%,17个市州6大领域内绿色产业信贷支持全覆盖,到年末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


去年7月,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中国碳市场采用“双城”模式,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交易系统落地上海。自此,湖北拥有了国家级的“中碳登”功能平台。今年3月发布的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打造双碳绿色金融高地,成为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口。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湖北省绿色贷款余额7655.6亿元,同比增长27.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9个百分点;截至5月末,引导金融机构运用42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和16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绿色低碳转型领域相关贷款86亿元。


此次,《实施意见》列出了12条支持措施,要求创新发展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等权益融资工具,开展碳市场融资产品创新,做大碳排放权、碳汇收益权等质押贷款业务规模,力争2022年绿色创新贷款余额增长10%。


同时,拓展绿色低碳转型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推行绿色票据全生命周期的承兑、融资和管理服务,支持非金融企业发行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力争2022年全省绿色票据融资超过500亿元,发行各类绿色债券800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创设“鄂绿融”专项政策工具,单列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领域信贷投放,对贴现资金用于绿色领域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金融机构用好用足两项绿色货币政策工具,扩大绿色贷款和创新类绿色金融产品业务规模,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和碳市场有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