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贺克斌院士:“双碳”行动将推动蓝天成为老百姓的“日用品”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2-06-06 14:00:00

字号

“现行清洁空气政策可以在2030年之前保持排放下降,但之后减排的潜力会大幅收窄,而“双碳”行动则可以推动空气污染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今天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说。


曾担任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的贺克斌注意到,从“夏奥蓝”到“冬奥蓝”,是我国蓝天保卫战成效含金量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对中国老百姓来说,蓝天正在从“奢侈品”变为“常见品”。


“相比夏季,冬季因采暖等原因,污染物的产生量会上升30%以上,因气象条件变化,对污染物的消纳能力会下降30%以上,获得优质空气质量要困难得多。” 在此背景下,2021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仍达30微克/立方米,北京市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6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今年2月冬奥会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北京PM2.5浓度仅为2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仅为35微克/立方米。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的PM10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


6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发表观察感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这样的改变背后,科技支撑蓝天保卫战的能力在全面提升。贺克斌介绍,多年来,通过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重点专项等的长期稳定支持,在立体观测、排放清单和数值模拟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科技成果,大幅提升了蓝天保卫战中的精准溯源能力、预警预报能力和治理方案的效果推演与成效评估能力。在秋冬季攻坚和冬奥期间,高水平的科技研判,使应对措施可以逐日精准到具体企业、生产工艺环节和车辆。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关中心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指导,将多年积累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成果集成提升、落地应用,构成了蓝天保卫战完整的科技支撑链,有力地保障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体系的有效运行,推动我国大气污染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大幅提升。


然而研究表明,现行清洁空气政策可以在2030年之前保持排放下降,但之后进一步减排潜力大幅收窄,如不采取进一步措施,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间不大。


在贺克斌看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行动可推动蓝天保卫战取得根本性胜利。在碳中和路径下,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在2030-2060年间将进一步下降67%和83%。到2060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PM2.5年均浓度降会降到10 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污染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到那时,蓝天将不再是‘奢侈品’,不再是’常见品’,而是老百姓的’日用品’。”贺克斌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