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6-06 09:31:18

字号

image.png

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会6月5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 供图


  中新财经6月5日电 (刘文文)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在京举行了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发布会。


  当天,联合体副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对创新环境治理技术、方法和路径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需要向科学技术要答案、找方法、寻路径,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恰逢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对于全球环境界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已经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转变为倡导者和引领者,期待科学家和企业界带来更多的创新性科技成果,既大力支持中国自身的减污降碳、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同时与国际同行加强合作与交流,惠及周边国家、亚太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联合体副主席、联合体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遴选情况。各进展完成单位的科学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十大进展,包括国产超光谱卫星痕量气体遥感及应用、空气污染全组分暴露表征及健康效应机制、新型功能性工程纳米材料研发关键技术与环境应用、大气污染时空变化驱动力研究、中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关键技术与标准体系、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卫星遥感碳核算系统和中国碳卫星全球高精度碳产品、大气重污染硫酸盐快速形成的化学原理、污泥全链条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中国旱区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随环境梯度变化规律及调控机制。


  据悉,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是由两院院士、联合体成员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推荐,由15位院士组成评委会评议投票产生的。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开展。2021年度入选的进展内容反映了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在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鼓励生态环境科学研究,营造社会创新氛围,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主办,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学术工作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