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能源央企开拓新能源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2-06-02 11:08:30

字号

5月31日 美的集团、国华投资 聚焦储能系统、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及综合能源利用,加速推进“绿色零碳园区”的建设与推广


5月31日 中国天楹、中电建水电 聚焦重力储能+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生态修复、尾矿治理、建筑垃圾等零碳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的解决方案


5月31日 亿利洁能、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 合作开发内蒙古杭锦旗库布其沙漠EOD项目,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项目及乡村振兴项目


4月2日 中国华电、晶澳科技 在光伏组件供应、项目开发、技术支持、设备服务采购、产业资源和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


3月28日 浙富控股、三峡建工 在抽水蓄能、水电、新能源及环保、科技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月14日 中国能建、明阳智能 合作发力新能源相关产业


3月14日 中国节能、三一集团 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1月27日 华润电力、华为数字能源 围绕能源项目落地、光伏电站智能大数据平台电、智慧电厂、数字化转型、储能系统和集成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记者 王子霖 张问之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技术路线已成为能源行业关注的焦点,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眼下,国有企业在“两两联合”的同时,也正聚焦细分领域,积极寻求民企合作,在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做精做深中抢滩市场。


最新的案例诞生于5月31日,美的集团与国家能源局旗下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储能系统、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及综合能源利用领域,加速推进“绿色零碳园区”的建设与推广。同日晚间,中国天楹披露,控股子公司阿特拉斯与中国电建旗下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建水电)共谋“储能+新能源”。


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能源央企通过合作方式拓展新能源版图的案例已有25个,其中14例是央企之间或央企与地方国企的联手,另有11例为央企与民营企业的合作。


聚焦细分领域 国企、民企整合资源


中国天楹5月31日公告称,公司与央企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水电的合作,聚焦重力储能+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生态修复、尾矿治理、建筑垃圾等零碳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的解决方案。


中国天楹主要从事智慧环境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业务。公告显示,双方将合作开拓新能源市场,阿特拉斯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储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提供高效的重力储能技术、设备及能源管理软件,中电建水电将充分发挥在新能源、水电领域的优势,提供完备的新能源、重力储能电站投资开发及项目管理服务,并引入电建集团其他成员负责控股开发新能源项目。


再看风电领域,央企中国能建与民营企业中路股份就“高空风能发电”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中路股份旗下的“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为国内首创高空风能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100兆瓦,建设单位为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有限公司(下称绩溪中路)。2021年5月,中路股份披露与中国能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发展及产业化。2021年11月,中国能建全资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称中能规划)以1180.12万元的价格受让绩溪中路51%股权。


根据中路股份披露的最新进展,该项目将由中能规划主导并共同推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力争今年二季度内完成竣工验收并实现并网发电投入运营。


在光伏领域,聚焦光伏及氢能治沙产业链的亿利洁能,也成为央企在细分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5月31日,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内蒙古杭锦旗库布其沙漠EOD项目,即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项目及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推动“双碳”战略目标落地。


亿利集团表示,“十四五”期间,亿利集团聚焦光伏及氢能治沙产业链核心业务,联手央企国企共同投资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打造光氢治沙零碳产业基地。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的国企与民企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从光伏、水电、储能等新能源赛道到全产业链均有涉足。例如,中国能建与明阳智能合作发力新能源相关产业;中国节能与三一集团将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与林洋能源将在新能源、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县域光伏发展规划等领域加深合作。


光伏领域,中国华电携手晶澳科技,将在光伏组件供应、项目开发、技术支持、设备服务采购、产业资源和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垒知集团携手云南新华,拓展光伏市场,合作规模预计达1吉瓦,总业务额约40亿元。


水电及储能领域,浙富控股与三峡建工决定在抽水蓄能、水电、新能源及环保、科技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华润电力携手华为数字能源,围绕能源项目落地、光伏电站智能大数据平台电、智慧电厂、数字化转型、储能系统和集成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持续深化合作 能源央地国企强强联合


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强强联合,是央企拓展新能源版图的首选方式。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例央企通过签署战略合作等方式在光伏、风能、氢能等领域共谋发展。


最受关注的一起央企合作案例发生在今年3月,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3家央企在洋浦签署《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区合作协议》。


据了解,本次合作将依托三大央企在能源领域的资金、技术、制造、销售链优势,联手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在洋浦建设百亿级海上风电制造产业集群基地。与此同时,三方将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和洋浦港区位优势,以及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共同打造出口型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提高洋浦港出口贸易额。


记者注意到,东方电气集团近期先后与多家央地国企达成战略合作。3月,东方电气集团与川投集团就助力四川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签署合作协议;同月,东方电气集团与福汽集团就氢能全产业链达成合作协议;5月23日,东方电气集团与广州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一个强强合作的典型案例是中国建筑集团与南方电网。据了解,双方在1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央企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围绕抽水蓄能、数据中心、建筑节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智慧城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海外市场开拓和产业金融等领域深入合作。


今年以来,达成战略合作的央企还包括中国能建与中国安能、中国大唐与中国安能、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石化、中国核电与中核环保、中海油气电集团与国家电投广东公司等。此外,部分央企选择与地方国企联手,例如南方电网公司与哈电集团就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签署合作协议,大唐集团与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京能集团就深化能源合作开发、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达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央地国企之间的战略合作与上市公司直接关联。今年4月,央企哈电集团旗下的哈电风能与国投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新能源技术研发、资源合作开发、项目建设方面的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拓宽合作渠道。


2月,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小规模清洁能源项目、县域市场、大用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氢能、储能电站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3月,中国交建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联合上游电力企业、整机厂商等进行资源整合,筹划打造海上风电平台公司,主要开展运维与核心装备投资业务,期望带动下游的风电安装与维护运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