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材料 >  正文

新型氧化石墨烯膜为海水提铀提供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2-05-26 10:50:46

字号

近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白静等利用铀酰根(UO22+)和海水中主要杂质离子(K+、Na+、Ca2+及Mg2+)在水合离子直径上的显著差异,创新性地提出了膜分离预富集铀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的海水提铀思路。相关成果发表于《化学工程杂志》。


  海水中蕴藏有45亿吨的铀,是陆地铀储量的上千倍,能够满足未来核电长期发展的需求。但海水中铀浓度极低、杂质离子的浓度很高,使得海水中的铀提取面临巨大挑战。


  为达到膜分离预富集铀的目的,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氧化石墨烯(GO)膜良好的离子分离特性,制备出甘氨酸交联的氧化石墨烯(GO-Gly)膜。甘氨酸的交联克服了GO膜在水溶液中易溶胀的缺陷,膜的通道直径满足铀和杂质离子分离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该通道尺寸在水溶液中可长期保持稳定,满足在海水中进行预富集铀的要求。


  研究人员详细研究了GO-Gly膜在单一离子溶液和模拟海水两种体系下,对海水中铀及主要杂质离子的截留和富集性能。研究发现,该膜对铀的截留率接近100%,并且仅明显富集模拟海水中的铀,而杂质离子浓度基本保持不变。GO-Gly膜所呈现的铀和主要杂质离子在截留与富集性能上的显著差异,表明其可作为一个候选材料用于海水中铀的预富集。


  膜分离预富集铀和传统方法相结合有望大幅提高海水提铀的效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