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福建尤溪:政府推动 品牌带动 茶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3 10:08:11

字号

5月21日是第三个“国际茶日”,在三明市举办的2022年三明春季茶王赛中,尤溪县选送的茶样品质优良,取得优异成绩,共有27个茶样获奖。其中,尤溪沈熹家庭农场选送的梅占“一芯一意”荣获绿茶“茶王”称号,福建国香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梅占“熹香梅占红”荣获红茶“茶王”称号。


  据悉,此次茶王赛全市共有102家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选送32份绿茶、114份红茶参赛,尤溪县有42家茶企选送12份绿茶、51份红茶参赛。现场,专家团队通过对茶叶外形、色泽、汤色、香气、叶底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结论。尤溪县选送的绿茶样品除了获得“茶王”称号外,还获得1个银奖、1个铜奖、5个优质奖;选送的红茶样品除了获得“茶王”称号外,还获得1个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13个优质奖。获奖率达到了43%。


  尤溪茶文化历史久远,底蕴深厚,早在唐代就有茶叶生产的记载。近年来,尤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资金安排等方面优先保障,促进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尤溪县是福建省产茶大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目前,全县完成茶厂清洁化标准化改造73家,其中通过SC认证20家,通过“三品”认证6家、GAP认证2家、建立质量可追溯企业54家。


  同时,依托朱子文化,尤溪积极培育打造尤溪特色茶叶区域公共品牌。通过举办茶叶鉴评会,积极参加中绿杯、林博会、茶博会、绿博会等展示展销活动,稳步推进茶叶品牌建设。目前,尤溪县有1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4家市级龙头茶叶企业,企业注册商标176个,4家福建省著名商标,1家福建省名牌农产品;1件茶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注册“半亩方塘”公用品牌。


  政府推动、品牌带动,尤溪茶产业方兴未艾。2021年,尤溪全县茶园总面积达8.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215家,全年完成茶叶产量1.4万吨,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15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尤溪主要特色产业,成为尤溪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