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组团亮相!合浦儒艮保护区发现两群中华白海豚

来源:广西日报 时间:2022-05-19 13:51:23

字号

海中精灵再度“组团”现身北部湾!


  5月17日15时45分许


  在北海合浦儒艮保护区


  发现两群中华白海豚


  数量多达10多头


  当时,该保护区执法工作人员乘坐执法快艇进行巡查,在保护区实验区9号界标以东400至500米处和沙田东沙航道入口处,各发现一群中华白海豚,以黑灰色个体偏多,它们有的在水中潜游,有的跳出水面嬉戏。执法人员拍摄30分钟左右后,中华白海豚才游走。

  海中精灵惊喜亮相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频道


  “这说明我们海洋生态越来越好。”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保护区和南京师范大学于2003年起联手在保护区海域开展鲸豚调查,现在每年调查20多个航次以上。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最近他们开展约20个航次的调查中,有70%-80%都发现有白海豚,发现频次越来越密集。


  合浦儒艮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过基因比对,该保护区海域的中华白海豚与珠江口等地的白海豚存在个体差异,它们成年后黑灰色的个体偏多,种群数量和生长状况很健康。

  成群的中华白海豚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频道


  据悉,中华白海豚属于鲸类的海豚科,是宽吻海豚及虎鲸的近亲。它们是哺乳类动物,用肺部呼吸、怀胎产子及用乳汁哺育幼儿。


  白海豚主要分布中国东南部沿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合浦儒艮保护区是我国中华白海豚第四大分布区,估算数量约150头,目前识别个体96头,以青壮年个体为主,呈现显著的遗传差异和分化。近年来,合浦县和该保护区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大力开展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船舶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海域水质不断改善,为中华白海豚提供了良好栖息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