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梦幻“蓝眼泪”首现天津东疆港 专家称与气候相关近期将会消散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5-18 18:12:57

字号

image.png

5月17日晚,天津东疆港海岸边,一波波“蓝眼泪”涟漪随浪袭来,吸引民众。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8日电 (张少宣 王君妍)初夏的东疆亲海公园内,星空之下的海岸边潮汐涌动,泛起蓝色荧光,犹如一颗颗钻石般的“眼泪”坠入大海。日前,天津东疆港附近海域出现罕见的“蓝眼泪”现象,场面美轮美奂,吸引人们拍照留念。


  据了解,“蓝眼泪”成因是由于海洋甲藻中的海萤、夜光藻等所产生的发光现象所致。因夜光藻细胞内具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在夜晚遇到扰动等刺激后,藻细胞内的生物化学反应会激发出生物荧光,使其发出蓝色光芒。


  而对于一个细胞而言,发光现象转瞬即逝,能够形成“蓝眼泪”景象,靠的则是无数细胞聚集到一起。但这种发光需要耗能,因此夜光藻并不能一直发光。


  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教授张树林表示,之所以今年天津首现“蓝眼泪”,是因为正值春夏交际之时,目前的水温比较适合甲藻生长,加之海风的影响,将大部分夜光藻聚集到近海岸,形成一定密度,人们才能近距离观察到这一现象。此次,“蓝眼泪”现象的出现属于海洋环境综合条件下所产生的正常现象。


image.png

5月17日晚,天津东疆港海岸边,一波波“蓝眼泪”涟漪随浪袭来,吸引民众。 佟郁 摄


  “如果藻类的密度达到每升3000至1万个的范围,便会引发‘赤潮’。但‘蓝眼泪’只是海风将散布的夜光藻吹到了一起,不代表海水中藻类的实际密度,所以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随着近期风向以及气温的变化,这种现象不久便会消失。”张树林说道。


  另一方面,专家提醒,虽然夜光藻自身对于人体并无危害,但需要在适宜的水环境条件下才能生长繁殖,不建议民众将其带回家养殖。而藻细胞在聚集过程中会吸附大量看不见的微生物,可能对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和皮肤有创伤的人群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建议人们在观赏“蓝眼泪”时,不要直接用裸露的肢体接触海水。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东疆生态功能,保持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天津东疆日前启动了东部岸线周边生态环境跟踪调查,对亲海活动滩涂进行有效地跟踪监测调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