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全面接通 杭州亚运会场馆将实现100%绿色供电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2-04-01 13:53:59

字号

31日,随着位于杭州的亚运会高尔夫赛事中心完成通电,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全部竞赛场馆绿电供应全面接通,将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据了解,本次亚运会共设有56家竞赛场馆,分布在浙江6个地市。为确保杭州亚运会100%绿电供应,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杭州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两次绿电交易,将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黄土高原等地的光伏电能,通过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西电东送”大通道输送至浙江。

  “从当前到亚残运会结束,所有亚运场馆赛事用电全部都是绿电。目前,亚运绿电交易成交电量已达2.2亿度,可减排二氧化碳11.54万吨。”杭州亚组委场馆部建设管理处处长陈戎说。

  为保证亚运绿色电力安全可靠,国家电网已完成赛事相关所有特高压线路年度综合检修,确保“西电东送”大动脉安全可靠运行。同时开展迎亚运电网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累计投资300亿元建设164个电力配套项目,实施2453项重点设备改造提升任务,设立亚运“一场馆一团队”,为所有场馆提供定制化接电专属服务,确保竞赛、媒体转播、计时计分等全领域电力需求。

  “由于不同的赛事场馆有不同的用能需求,我们对亚运场馆实施‘一馆一策’电力服务。”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保电办常务副主任张伟峰举例,比如对于举办开闭幕式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共细分威亚、灯光、舞美、音响等10大类用电需求,电力部门按照不同特性制定针对性保障方案。

  据了解,届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将上岗一批“零碳”工程师,开展绿电供能、节能改造、智慧能源等个性化场馆用能服务,推出亚运主体育馆节能降碳绿网等举措,协助场馆精准降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