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仁怀:2万亩茶园采摘忙 走出“绿色”致富路

来源: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3-30 18:00:10

字号

春风拂柳三月天,清明采茶正当时。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仁怀市各茶叶种植基地迎来春茶采摘期,一块块翠绿色的茶园中人头攒动,茶农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身挎茶笼采摘着茶芽,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走进仁怀市学孔镇清香茶园种植基地内,一场激烈热闹的采茶比赛正在进行,茶农们双手在茶垄上翻飞,娴熟地掐下枝头嫩芽放入篓中,大家你追我赶,累并快乐着。

  “芽茶一天可以采5斤多,能卖300多元钱,一芽二叶一天可以采100多元。”正在采茶的学孔镇兴隆村茶农徐明珍笑着说道。

  近年来,仁怀市学孔镇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3000余亩,目前大部分已经进入采摘期。随着气温的升高,春茶采摘会进入下一个阶段,有一芽一叶、一芽二叶,预计春茶总产值能突破100多万元。

  为满足茶叶加工需求,2020年学孔镇还引进优质客商企业仁怀市红谷凯裕农业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学孔镇新建茶叶加工厂,进一步完善茶产业链,提升茶叶效益。

  在加工厂内,在炒茶高手的手起手落间,经“抓、抖、甩、磨、压”等手法,一叶叶嫩绿的青叶成了绿茶,现场茶香四溢。

  “现在大小厂加在一起日生产量可达3500斤,完全可以满足学孔镇全年的茶叶加工需求。”仁怀市红谷凯裕农业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张浩说到:“茶叶的市场前景很不错,我们目前已经收到了许多客商的订单。”

  截至目前,仁怀市在学孔、九仓等乡镇共种植茶叶面积2.2万亩,共建设茶叶加工厂6家,约2700户农户 1万多人从事种茶以及与茶相关行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