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魏世忠委员:风力发电场对环境影响凸显,中东部地区应慎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3-07 11:46:22

字号

“风力发电在提供大量清洁能源的同时,要综合考虑发电场选址对周围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建议,胡焕庸线以东陆地是我国人口稠密地区,在这些地区设置的一些风力发电场已对当地居民和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建议在中东部地区进行科学评估,慎建风力发电项目;鼓励在东部远海和西部戈壁等风能资源丰富、动植物较少的区域加大风力发电场建设力度,以满足清洁能源的需求。

建议指出,胡焕庸线以东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3.8%、总人口的95%、GDP90%以上,是我国人口聚集稠密地区和产业高度集中的重要区域。已建成的风力发电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凸显,主要包括:噪音污染。近些年来,关于风电噪音的信访、投诉数量逐年上升;风电产生的超声波、次声波对人体的影响、动物的生存、鸟类的导航等还没有准确的评估数据,需要对此开展科学研究;景观污染。

魏世忠建议,应科学研究论证风力发电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在风力发电场建设国家标准中重点对生态保护做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制定科学标准。风力发电在运行期间要对环境进行动态监控和评估;严格论证新上风电项目不涉及生态红线,继续在风能资源丰富的沙漠、戈壁、荒漠和远海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基地;对经常产生舆情、投诉、上访的风力发电场开展再评估,确定是否继续运行或进一步升级改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