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王刚毅教授:2022年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元年

来源:快科技 时间:2022-02-23 18:12:44

字号

今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鲸平台就一号文件采访了多位鲸平台智库专家。

王刚毅:核心逻辑是“稳”

鲸平台智库专家、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刚毅教授表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这是今年一号文件的核心逻辑,而核心中的核心,就是一个“稳”字,确保农业稳产增产、确保农民稳步增收、确保农村稳定安宁。所有内容都围绕这一核心和两个逻辑点。

一号文件是在之前供给侧改革积淀框架下,追求效果的同时更务实,追求成绩的同时更问题导向,追求效率的同时更聚焦矛盾。我国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仍然存在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较低、内外部发展环境不稳定等严峻挑战,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关系、坚持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探索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对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城乡经济二元结构,促进农民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以下内容: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未来,以下工作将继续得到加强: 第一,通过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稳定种粮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真正做到了实处。 第二,过去说粮食安全一般是说粮食主产区,今年提法不同,产销平衡区都要做到自给,包括北上广深这样的主销区,也要有一定的粮食种植,保障自给。 第三,以奖代补,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这是乡村振兴真正开始实质性的标志,2022年可以说是乡村振兴建设的元年。

支培元:建议引入城市产业链资本参与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

鲸平台智库专家、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首席农业经济专家支培元在接受鲸平台记者釆访时表示,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要釆用互联网、大数据、大流通,大服务的工具为抓手,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电商平台尤为重要,目的是让上平台的消费者,物质和精神消费得到充分满足,供给侧改革得到深化发展。

支培元分析,我国内需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让生产、贸易、消费,服务有效结合,解决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直联消费者、让消费者,生产者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通过整合商流、物流、资源流、信息流的要素,开展托管种植、养殖等创新的供需,流通摸式。

支培元强调,推动乡村振兴,做好农产品流通环节金融供应链服务,引入城市的产业链资本,让其参与到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电商平台中,解决农产销售,定价,融资,回款难的实际问题,才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孙文华:城镇建设有了边界 乡村振兴才有空间

鲸平台智库专家、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八个主题,共三十五条内容。

孙文华称,文件内容系统性强,措施具体。文件的“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现代农业基础、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稳农村基础盘,着眼于现代化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力。文件的“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础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是促进乡村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孙文华表示,文件指出,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乡村产业发展重在“县域”,推动“一县一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其中,文件重点强调了“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明确加强保护基本农田,这意味着城市扩张性发展的空间缩小了,城镇建设有了边界,乡村振兴才有空间。同时,文件也提出加快落实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乡村产业用地的保障才有可能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再次明确了党领导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义务,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崔丽丽:数字化技术和制度创新是乡村振兴重要手段

鲸平台智库专家、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了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在当前阶段的首要重要性。在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种源等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领域也做出了重要的部署。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一二三产业融合仍旧是重中之重,数商兴农仍旧是重要手段。在改善农村各项环境方面,县域商业、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方面数字化仍要发挥重要作用。在乡村振兴的人才、金融等保障性支撑方面强调制度创新。总体来看,既涉及到现阶段的关键要害,又覆盖了农业生产升级转型、乡村振兴、持续帮扶、农村人居和治理环境等惠及广大三农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技术和制度创新是重要手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