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火出圈的“冰墩墩”蕴藏着怎样的环保密码?设计师这样说...

来源:中国环境、南风窗 时间:2022-02-10 10:53:45

字号

就那么一瞬间,它就火出了圈...

图片

没错,说的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让人想不到的是,它竟然凭一己之力超越了羽生结弦、樊振东、孙颖莎等明星运动员。寅虎开端,一只熊猫比老虎还火,只有冰墩墩能做到了。

“冰糖葫芦”竟是灵感来源?

同样是熊猫,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晶晶”相比,可以发现,冰墩墩的冰晶外壳更多了一层科技与现代感。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冰墩墩冰壳外衣的另一个重要灵感来源,是“冰糖葫芦”。提到冰糖葫芦,是不是就能立即想起那圆嘟嘟、裹满糖衣的糖果。

图片

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宣传片


设计总执行、现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平云曾表示,冰墩墩“是我们南方人对北方的一个憧憬,是冰天雪地、冰糖葫芦,所以当时想着小时候想吃冰糖葫芦吃不到,这次正好利用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征集,把它设计成吉祥物呈现出来了,没想到成为整个团队的开始。”

设计团队考察大熊猫保护区

据悉,由于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春节,设计团队还曾尝试设计过元宵和饺子。到最后,大家发现还是大熊猫最具有代表性。

据了解, 设计团队成员专门飞到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发现幼年熊猫的头身比和成年熊猫不同,走起路来呈内八字,自带呆萌特效。

最终,经过21次重大修改,在2019年冬奥会吉祥物揭开神秘面纱,以幼年熊猫为原型的冰墩墩正式亮相。

image.png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表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熊猫本身就深受喜爱,再加上这是一只熊猫宝宝的形象,可以说是在可爱之上又多了一层可爱,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简约大方就是环保

作为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向国际社会做出坚定承诺:绿色办奥。从场馆建设到基础设施打造,从媒体转播到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应用,从智慧服务到绿色环保材料选择,都以最新科技为支撑,将发展体育事业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力争碳排放全部中和,打造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奥运会!

image.png

除了憨态可掬,其实冰墩墩身上,还藏有绿色办奥的环保密码。 

曹雪表示,这一届冬奥会方方面面将绿色贯穿始终,“冰墩墩”的身上干干净净,周身主色调以黑白为主,没有过多的视觉元素,简约大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环保的。

△曹雪和冰墩墩

这样一只穿着冰壳的熊猫宝宝给人温暖可爱的感觉,而爱本身能产生暖意。这就是为什么“冰墩墩”成为走向世界的冬奥会宣传大使与友好大使。

这样简约大方、憨态可掬的冰墩墩, 敢问谁不想拥有一个呢?

图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