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恒大海花岛39栋楼被要求拆除可能与海洋环境污染有关?

来源: 董正伟公益律师博客 时间:2022-01-07 19:29:17

字号

海南恒大海花岛2号岛39栋楼43万平米被要求10日内拆除,理由是项目规划许可证取得不合法。屋漏偏逢连夜雨,恒大又摊上大事了。39栋楼建筑面积43万多平方米,按照每平米5000元的建造成本计算有22亿元的损失。不久前恒大在海口的一些长期未开放的土地被当地政府收回。全国其他地方也发生了,恒大名下闲置土地被收回的情况。这些对原本处于债务困境,艰难突围的恒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投资开发海洋资源风险很高,恒大海花岛项目在2017年就被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六组)认定为:“2013年,恒大海花岛造成了海洋生态环境破坏,要求海南省整改,进行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此后,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儋州市海花岛填海总面积783公顷,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破坏”。

海南省政府《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实施分类整改,对受影响的海洋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恢复”。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生态修复责任主体为恒大香槟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儋州市人民政府和儋州恒大香槟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海花岛周边海域生态修复协议。

 image.png


也就是说,2017年开始,恒大海花岛项目的建设就存在高风险问题,恒大下属开发建设单位是明知。而且恒大旗下恒大香槟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责任主体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海域生态修复协议。这样的背景下,为何恒大又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了海花岛2号39栋楼的项目?2号岛39栋楼到底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多大影响和危害?这个危害是建设之前,还是建设以后才有的?

如果涉事的39栋楼是在2017年国家确认海花岛填海项目已经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破坏”以后开始建设的,那就是恒大明知故犯,造成被执法机构认定违法《城乡规划法》,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是法律制度所在。但是,如果涉事的37栋楼是在2017年之前就开始建设的,由于建成之后造成或者加剧了海洋污染损害。这个责任不应该是恒大一家承担。 

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造成海洋环境污染责任者,应当排除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按照国家海洋督导组和环保督导组的认定,“儋州市海花岛填海总面积783公顷,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破坏”,这个是比较严重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国家也仅仅是要求海南省整改。国家当时并没有启动环境污染执法程序,这与恒大海花岛项目事先是经过法定程序,层层审批有关。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大海花岛于2012年先后取得国务院的海洋功能区划批复、国家海洋局的区域建设用海规划批复、用海规划海洋环境审查批复,2013年取得填海指标批复。恒大海花岛于2013年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后开始填海,2015年完成填海后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恒大通过招拍挂获得土地使用权,并开始建设。


恒大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海花岛项目在海南省儋州市海域填海造地,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合计11745亩,中国海南海花岛总投资1600亿,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规划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约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规划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故取名为“海花岛”。 海花岛1号岛主导功能为旅游度假、商业会展、酒店会议、娱乐休闲、餐饮和海洋运动休闲。2号岛和3号岛主导功能为居住,为居住功能区,配备一定的公共服务设施。

儋州市白马井镇恒大海花岛2号岛2-14-1地块建设的2号岛三(六)期项目39栋楼,总建筑面积434941.46平方米,该项目的规划许可证竟然是违法取得被撤销,项目存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64条规定。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限期10日内要求建设单位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拆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很多人对此比较震惊的是,这么大体量的建筑物,拆掉是多么可惜,浪费资源。39栋楼建成非一日之功,既然是违法建筑,为何当时建筑过程中没有及时叫停,反而是在建成之后要求拆除呢?有关部门是不是存在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问题?民营企业发展不容易,投资建设海花岛耗资1600亿元,对地方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粗略计算22亿元的投资就这么白扔了?

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恒大海花岛项目建设造成严重的海洋污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国家要求生态环境修复,整改。现在要求拆除的2号岛39栋楼43万平米的住宅楼,占总体项目的比重很小一部分。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壮士断腕,避免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更大损害,这个损失还是值得的。

现在民众只是看到了执法机构要求限期拆除39栋楼的公开信息,实际上可能是与恒大下属项目公司达成的共识。此前,恒大旗下恒大香槟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海花岛建设责任主体,已经和当地政府签订了海洋环境生态修复协议,而且已经履行了相关的义务。这次39栋楼要求限期拆除的事情应该是恒大方面意料之中的事情。包括一些闲置未开发土地被政府收回,这个对处于资金困境中的恒大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恒大现在的困境和整个房地产业的现状能够有能力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的企业并不多。海花岛填海造地项目说明,开发建设海洋资源风险极高,主要是工程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往往是不可预知的。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后果谁都担当不起。既然如此,恒大海花岛2号39栋楼43万平方米建筑物是因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而被拆除,那就是法律上的必然性。网友们只能惋惜。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第八十九条 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责任者,应当排除危害,并赔偿损失;完全由于第三者的故意或者过失,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 由第三者排除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对破坏海洋生态、海洋水产资源、海洋保护区,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由依照本法规定行使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代表国家对责任者提出损害赔偿要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