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恒大海花岛39栋楼被责令拆除折射出了什么问题?

来源:新浪网 时间:2022-01-07 19:22:08

字号

2021年12月30日,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给恒大下发了海花岛39栋建筑《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1月3日晚间,恒大童世界集团针对公司海花岛39栋建筑被拆一事作出了回应,公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恒大的回复显得有点无奈,他们能有什么办法呢?对于执法部门的坚决态度,恒大只有采取积极应对之策,他们也在争取执法机关的宽容,把损失降到最低。当然,对于恒大来说,无异于“屋漏又遭连夜雨”,经过六年多的建设,海花岛已累计投入约810亿元。目前本身现在资金链已除危机,又对这样一个投资巨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予以拆除,不仅会增长经营损失,也使其社会声誉受到更多的影响。

作为广大民众,对于执法机关的处罚决定书还是持高度支持态度的,毕竟作为违规违章建筑不拆除是一大隐患,或者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不协调音符,拆除有利于对未来各种开发性建设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是一剂很好的“清醒剂”。

  

但是,从综合角度看,我觉得“拆除”海花岛39栋楼也是不得已的下下之策,可能也是对其多轮整改方案实施之后没能奏效而作出的快速纠错措施。执法机构的思维是,既然经历多次整改仍然不能到位,为何不拆除呢?只有下最后的决心,才能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执行部门下这个决心,表明现在政府监管层对违规违章建筑一直毫不留情,也可以理解为只要是违规违章建筑,无论涉及到哪家房地产企业、也无论损失和影响有多大,都应把痛下整治的决心放在首位。因为政府知道,下这个决心虽然不容易,但却非常值得,至少拆除海花岛39栋建筑具有社会标志性意义,这能在社会起到一定的震动作用,让未来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对合法合规开发心存敬畏之心,不再触犯法治底线。只有遵纪守法、按要求开发房地产项目,才不会受到政府执法部门的惩罚,也才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和损失。

  

当然,对于海花岛39栋楼即便要拆除,也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必须处理好几个问题:一是对于涉及的业主损失或补偿要搞好,还要疏导他们的思想情绪,抚慰好业主,获得业主的认可。因为39栋楼房涉及几百上千户,是一个较大的群体,只要他们得到合理的补偿,才会支持政府的拆除决定,积极配合政府拆除违章建筑,才能确保不因此引发社会问题;二是对于原来审批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应进行严厉追责,海花岛39栋楼要拆除,与原来的审批机关和个人的把关不严或暗地利益输送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拆除海花岛39栋楼的时候,也应一并将掩藏在各种审批红头文件下的“腐败利益”清除掉,才能防止未来在中国大地上出现更多的“海花岛39栋楼现象”。这就是最为重要、最需要坚守的东西。三是举一反三,将拆除海花岛39栋建筑向社会进行延伸报道,让全国各地政府以及房地产开发商都能从中汲取教训,督促各级政府领导坚守执政底线,尤其督促执法人员提高遵纪守法能力,当好各类建设的“守门人”,不给一切违章违法建筑“开绿灯”;也让各类房地产开发商们在开发所有项目上把环保、把合规合法放在业务拓展的首位,共创中国建筑的优良生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