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恒大海花岛:曾被中央环保督察多次点名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2-01-07 19:14:16

字号

近日,恒大海南海花岛2号楼39栋楼被责令限期拆除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1月3日晚间,恒大集团在海花岛旅游度假区官微回应称,该项目已累计投入约810亿元,公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1月6日上午,记者从儋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对方正针对该事件进行讨论。记者还注意到,海花岛项目曾在中央环保督察中被多次点名。

  39栋楼限期拆除,涉及房产价值约77亿

  2021年12月30日,一份由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行政处罚(限期拆除)决定书》引发关注。该决定书责令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10日内自行拆除海花岛2号岛39栋违法建筑物。如逾期不拆除,执法局将依法组织拆除。

  根据房产交易数据,海花岛房子在售均价为18000元/平方米,此次被责令拆除的39栋楼约43万平方米,合计房产价值约7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花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由恒大集团历时十二年、耗资千亿打造而成。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由1号、2号和3号3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中间的花形岛是海南省花“三角梅”形状,两边的2号、3号岛是浪花形状,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故取名为“海花岛”。其规划有旅游、文化、会议、会展、商务等业态,由600多名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大师参与设计。

  其中2号岛和3号岛为居住功能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此次责令限期拆除的建筑,均位于2号岛。

  企查查数据显示,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恒大童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而恒大童世界则是恒大文旅产业拳头产品。

  恒大海花岛多次被点名,当地为其补办环评手续

  记者查询后发现,儋州信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号岛项目多次被儋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此外,海花岛项目也曾在中央环保督察中被多次点名。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发现,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受损。督察组直指“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之后海南省要求各市县对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及的多个违规违法人工岛项目实施暂停建设、暂停营业,海花岛正在其列。

  虽被中央环保督察点名,但地方政府仍放任海花岛的建设。三年后,该项目再次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

  2019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0年5月9日向海南省反馈了督察报告。督察组指出,第一轮督察整改方案明确,海花岛项目用海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应停止建设,整改到位后才予以复工。但恒大海花岛公司未落实相关要求,违规建设4条涵管桥,至2019年7月已全部建成,并形成违法围海面积约369公顷。儋州市虽于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间,对其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却放任企业继续施工。

  整改方案指出,针对恒大海花岛公司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的问题,海南省要求儋州市调整优化建设方案,但截至督察时,规划修编尚未获批,恒大海花岛公司于2018年在海花岛继续新建39栋住宅建筑,儋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为其补办环评手续。

  海花岛身陷拆除风波,中国恒大也随之申请停牌。在1月4日午后复牌后,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对海花岛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解释,并披露了最新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4430.2亿元。中国恒大称,就公司目前的流动性状况,将继续积极与债权人保持沟通,努力化解风险,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十九大后海南“首虎”张琦曾极力推动海花岛建设

  记者查询资料时注意到,2021年1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任儋州市委书记时,违规推动海花岛项目,涉及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永久破坏。

  文章称,在这个“土地资源十分稀缺,海洋资源殊为珍贵”的省份,张琦滥用公权、以权谋利,巧立名目填海造地、违规开发,把土地资源变成肆意切割的蛋糕、捞钱赚钱的工具,是“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的典型。

  记者注意到,张琦系十九大后海南“首虎”。2020年12月,张琦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在北京举行,旨在遏制丑陋建筑的频繁出现,弘扬优秀的建筑文化,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岛建筑群排名首位。其上榜理由为:资本任性妄为,破坏海洋生态,形态怪异杂乱,是炫富、媚俗文旅项目的典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