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三线一单”划定4万多个环境管控单元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1-01 10:02:17

字号

12月23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表示,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地市两级“三线一单”成果均完成政府发布,划定了4万多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重点、一般三类单元面积比例分别为55.5%、14.5%和30.0%,单元精度总体上达到了乡镇尺度,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刘志全介绍,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三线一单”工作,按照系统管控、分类指导,坚守底线、共享共用、持续优化的原则,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目前主要进展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法律保障不断加强。国家层面,今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今年6月10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法律。黄河保护法草案也纳入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相关内容。26部地方性法规先后通过地方人大审议,为“三线一单”的推进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三线一单”工作启动以来,相关管理文件和技术文件已有近20项。今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做好“三线一单”成果数据报送及共享工作的通知》,启动了“三线一单”跟踪评估试点、“三线一单”协同减污降碳试点,对“三线一单”落地应用以及成果数据报送、跟踪评估、更新调整、共享共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提出了相关要求,指导各地加快应用。

三是全面实现地市落地。在国家指导下,在去年省级成果发布的基础上,截止目前,全国各地市均完成了“三线一单”成果的细化,市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方案均通过市政府审议并发布实施。目前,全国划分了约4万多个环境管控单元,单元精度总体上达到了乡镇尺度,初步建立了较为精细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政府决策和生态环境部门参与综合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政策工具。

四是落地应用初见成效。生态环境部组织发布36个“三线一单”应用典型案例,引导各地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

从应用领域,刘志全介绍,主要包括几类。

一是在重大规划编制领域中应用,包括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区域开发规划、交通规划、产业园区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流域开发保护规划等多种类型规划,发挥了“三线一单”优布局、控强度的作用。

二是在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方面进行应用,如浙江长兴在印染纺织等产业,山东即墨在热镀锌等产业布局优化中,都吸收了“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差别化的管控要求,促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结合。

三是在环境准入方面,各地普遍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政府的投资引导书,在招商阶段就发挥决策指引作用,避免前期工作投入浪费;普遍应用于支撑规划环评审查和项目环评审批,提高了审查效率。

四是依托“三线一单”应用平台深入推进共享共用。如北京市将“三线一单”成果融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开展部门联审;重庆市上线了“三线一单”智检服务公众端,已注册一定数量的企业和个人,累计生成报告2587份。

刘志全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对“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实施和落地应用的指导,首先,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三线一单”制度建设,落实责任,拓宽“三线一单”的应用领域。其次,根据“十四五”期间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指导地方动态更新调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第三,探索开展“三线一单”成效评估与实施监管,引导相关主体落实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第四,加强“三线一单”数据平台的共享共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