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化工、钢铁等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将陆续发布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时间:2021-12-29 10:20:46

字号

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工信部已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了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化工、钢铁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行业碳减排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安排,后续将按统一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


图: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


“原材料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任务紧迫、艰巨。”冯猛表示,“十四五”期间,原材料行业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结构合理化。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的产能置换政策,严控新增产能,不断巩固去产能成果。严格控制炼油、磷铵、电石、烧碱、纯碱、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适度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增速。强化环保、能耗、水耗等要素约束,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低效产能退出。大力发展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提升产业价值和产品附加值。


二是积极实施节能低碳行动。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加快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节能技术与装备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并网,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实施原料和燃料替代,提高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鼓励增加初级加工产品进口,严格控制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强重点行业节能监察。严格落实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三是推广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研究推动化工、焦化、电解铝、铜冶炼、铅锌冶炼、水泥、玻璃、耐火材料、石墨深加工、陶瓷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树立标杆企业。推动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制定清洁生产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大力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产品,鼓励创建绿色工厂,构建绿色供应链。


四是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改进关键工艺水平,提高一次资源利用效率,从源头减少资源能源消耗。重点围绕尾矿、废石、粉煤灰、赤泥、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化工废渣、废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全面推进原材料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加快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积极推进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电力等行业耦合协同发展,鼓励建设具有引领作用的资源化综合产业基地。


此前,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求扩大绿色建材消费。


对此,冯猛回应,“十四五”期间,将支持企业加快高性能保温墙体材料、建筑节能门窗、低辐射镀膜玻璃等产品提质升级,优先发展适用新型绿色建材产品。试点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绿色建材应用试点城市建设,推动节能降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同时,鼓励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采用绿色建材产品。


同时,冯猛表示,未来还将不断健全绿色建材标准体系,推动制修订绿色建材评价标准,将碳足迹、碳减排指标纳入绿色建材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丰富绿色建材产品品种,加强对产品认证和生产应用监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