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我国又一部流域法律黄河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12-24 18:30:19

字号

12月20日,黄河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擘画黄河流域发展蓝图。

       而即将出台的黄河保护法,将是一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律,也将成为我国继长江保护法之后制定的又一部流域法律。

       据介绍,本次立法的总体思路体现为三个坚持:坚持突出重点,对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等作出专章规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和特点,对特定区域、特定问题采取特别制度措施;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加强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互促共进,平衡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草案聚焦黄河流域突出问题,围绕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保障与监督等规定了相应的制度措施。

       草案共11章105条。草案规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各类生产生活、开发建设活动,应当遵守黄河保护法。而黄河流域,指的是黄河干流、支流和湖泊的集水区域所涉及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的相关县级行政区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