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疫情下,场馆内垃圾废弃物将如何清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17 18:54:05

字号

一场大型赛事势必会产生大量废弃物,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保持赛事环境清洁,妥善处理废弃物,对确保运动员和主办城市居民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北京冬奥组委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场馆的清洁与废弃物管理筹办工作进展。


  场馆的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即“清废”,主要是指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等三个方面。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会上介绍,当前已建立一套完善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将实行“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并由一支自己组建培养起来的专业服务队伍来实施。


  “在筹办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国内清洁和环卫行业的作业标准,对标国际奥委会清洁服务水平,编制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不仅有宏观层面的清废工作指导意见,也有微观实施方面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刘玉民说。


  针对记者提出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因举办冬奥而大面积关停企业是否属实”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负责人严家蓉在会上进行澄清,表示所说情况并不属实。“据我们了解,没有大面积停工的计划。而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秋冬季实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此前已在相关地区连续几年执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这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没有关系。”严家蓉说。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清废管理工作已落实细化到各个竞赛场馆中,并通过此前多场国内测试活动和国际测试比赛反复打磨测试。刘玉民表示,每个竞赛场馆的运行团队已制定形成了清废管理的“一点、一图、一表”,人员工作点位、废弃物收集流线,以及联系方式、对接机制、应急程序都清晰地反映在其中,赛时将挂图作战,更加清晰地指导实际工作。


  据介绍,下一步清废管理筹备工作将围绕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两个重点持续展开。一是要确保清废人员“零感染”,清废工作人员多,服务范围广,作业时间长,接触人群杂,个人防疫便成为重中之重,各场馆正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细化工作流程;二是要实行赛时的“三个全覆盖”。


  “首先是‘废弃物品类全覆盖’,对赛时产生的所有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其次是‘管理过程全覆盖’,对生活垃圾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实行全流程管理;第三是‘场馆区域全覆盖’,赛时场馆封闭线以内区域,都要纳入分类管理范围,闭环内外的废弃物严格区分开来。”刘玉民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