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如何更好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农村网 时间:2021-12-13 10:27:25

字号

12月6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农村网记者提问称,一些地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有的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事。记者问“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回答说,这几年,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刚才记者所说的这种现象。农民是乡村的主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农民群众不仅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

他介绍,这次《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强调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定要让农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画、标语、明白纸等,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群众动员优势,积极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让农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

二是突出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乡村能人等示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农民转变观念、改变习惯。及时总结提炼一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三是注重制度促动。鼓励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加强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引导培育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