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坚决遏制入侵物种扩散风险

来源: 广州日报 时间:2021-12-02 11:19:10

字号

近期,多地联合“围剿”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外来入侵物种会给我国生态安全造成何种威胁?自然传播外哪些因素加剧了外来入侵物种蔓延?如何提升治理效能、斩断传播链条?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外来物种入侵呈蔓延势头 农林产业受害不浅

  根据《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19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快过来。”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发起一场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行动,学校师生追踪校园内外零星散发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共发现20余株,并全部铲除殆尽。

  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副研究员褚世海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来自北美的菊科植物,它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态适应性强,目前在我国没有天敌制约,并可产生化感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很快就能形成单一种群,可谓“我花开后百花杀”。有资料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已造成上海30多种本土物种消失。

  据华中师范大学植物学专家刘胜祥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并非仅危害湖北武汉一地,在荆州、襄阳、黄冈等地都有分布,且近年蔓延势头明显。近期,他获悉在从无分布记录的十堰也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

  “不速之客”还有红火蚁,它是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据农业农村部年初监测数据,红火蚁已传播至全国12个省份。

  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植物检疫科科长谭道朝说,红火蚁入侵一个新地点后,可以迅速发展为优势种群,破坏原有生态结构。红火蚁能直接食用农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等,导致农作物减产,还会影响部分动物生长繁殖。同时,红火蚁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

  草地贪夜蛾也是近年我国面临的外来入侵病虫害之一。这种昆虫偏爱玉米,能啃食80多种农作物。在侵入我国后一年内,它就扩散至20多个省份,影响上千万亩农作物安全。

  “2019年3月在广西河池发现草地贪夜蛾后,当年就为害广西14个地级市100个县区,影响农作物面积215万亩。”广西壮族自治区植保站推广研究员王华生说,除玉米主要受害外,受影响的农作物还有甘蔗、花生、水稻等。

  松材线虫病则是一种以松墨天牛为传播媒介的植物疫病,可致被感染松树枯死,号称松树“癌症”。国家林草局今年3月发布的公告显示,松材线虫病已经迅速蔓延扩散至全国17个省份。

  为牟利“引狼入室” 人为因素加剧入侵生物传播

  我国有关部门历来重视治理外来物种入侵问题,但由于部分基层防控体系薄弱,涉疫产品监管上存有漏洞,治理效果往往不如预期。

  记者调查发现,相关问题治理难。一方面,跨境电商和国际快递行业的兴起,使外来物种入侵渠道多样化;另一方面,部分外来物种可用于牟利,因此一些地方还出现人工种养,加剧了传播扩散。

  锈色棕榈象属外来高危性检疫性害虫,目前已入侵到广东、广西、海南等多省份。就是这样一种高危外来物种,却被部分养殖户当作具有高营养价值的“竹虫”进行大规模人工养殖销售。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共排查发现锈色棕榈象养殖户1095家,涉及13个市82个县区,调查存量达3363.22万只。目前,广西有关部门已对人工养殖锈色棕榈象进行了处置。

  锈色棕榈象养殖产业链中,农户、合作社、企业都有涉及。一些养殖户在养殖之前甚至不知道这是检疫性害虫。而部分养殖户即便有所了解,仍在高利润诱惑下铤而走险。南宁市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一斤幼虫大概卖40元或50元,养殖成本就几元钱。”

  植物检疫条例等规范规定,划入松材线虫病疫区内的松树禁止砍伐售卖。涉疫木材一旦流入市场,将会成为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源头之一。但记者发现,在广西疫区之一的桂平市,今年以来就刑事立案乱砍滥伐松树案件25起,刑事起诉14人,打击处理违规加工疫木企业2家。

  强化人防技防 建立协同防控 斩断传播链条

  针对外来入侵物种问题,农业农村部等5部委于今年初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这一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外来入侵物种状况基本摸清,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重大危害入侵物种扩散趋势和入侵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加大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记者发现,不少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治部门反映单位缺少“年轻血液”,技术人员“捉襟见肘”。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黄伟坚认为,应夯实基层人防能力,健全外来物种和动物疫病人力监控网络建设,确保有充足、专业的人力。

  利用技术手段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的监测预警网络。当前,部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主要依赖人工实地巡查,在山区陡坡、林地茂密区域则难以有效勘察。王华生等专家建议,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网络优势,紧盯重点区域、关注重点时段,突出重点物种,采用“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化技术与手段进行监测和检测。

  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机制,强化物流环节检验检疫,阻断外来入侵物种蔓延“通道”。褚世海认为,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绝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事情,必须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部委协作、省际联动,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全面排查,加大防治经费保障,确保防治工作常态长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