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青海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2-03 19:08:11

字号

自生态环境部部署启动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以来,青海省以湟水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线,持续推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向青海交办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清单,最终确定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2334个,其中干流989个、支流1345个,涉及工业企业、农业农村、城镇生活、雨洪沟渠、灌溉退水等排污口类型。目前各地正在按要求有序推进监测、溯源及整治工作。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以湟水河污染治理及流域主要水质考核断面为重点,全面开展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的监测溯源和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1693个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进行把脉问诊。目前已完成所有交办排污口现场监测溯源、手机APP及纸质版数据信息录入工作,正在组织人员随机抽取10%的排污口,再次进行技术质控现场核查。


海东市是湟水河流过的主要地段,通过对湟水河流域干流、支流入河排污口进行遥测、数据采集、人工排测,目前已全面摸清全市524个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数,完成采样监测218个、完成溯源280个。在此基础上,海东市按照“一口一策”原则,逐一明确每个排污口的整治要求、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建立整治销号制度,部分问题得到整治。


海北州组织州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属地乡镇及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核查组开展监测、溯源及整治工作。截至目前,交办的117个排污口均已完成溯源,完成采样监测23个,立行立改9个。 夏连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