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王金南:应研究制定碳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并开展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1-19 10:36:36

字号

11月17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协办的“2021绿色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煤控年会在线上举行。

年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包括2030 年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政策、国家和地区碳达峰和煤炭向清洁能源过渡进展、行业煤控和碳达峰的挑战与措施、重点省市煤炭消费控制、绿色金融助力高碳行业转型等。

能源转型必须保障能源系统稳定运行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发言时表示,由化石能源过渡到可再生能源,需要几十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保障能源系统的稳定运行。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要坚持系统观念,先立后破、立稳脚跟、破其糟粕。能否减煤,取决于非化石能源能否替代煤,能替代多少煤,能有多快速度替代煤。

“前一段时间,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说明我们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得还不够快,发展得还不够充分,还不能满足能源消费增量的需求。”吴吟因此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方面要研发煤炭减碳利用,另一方面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生物质能源。

“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重塑未来的能源。”吴吟说。

退煤有共识但全球减煤不能“一刀切”

参加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刚从格拉斯哥回国,在线上做视频发言时他带来了对这次大会的最新观察。

他说,COP26基本完成了主流谈判任务,照顾了各方关切,达成了最大共识,是COP21以来最成功的一次COP会议。尽管退煤有共识,但全球减煤不能“一刀切”,需要考虑不同国家的条件和能力。未来十年逐步减少煤电是基本方向,且需要不断加大力度;今后逐渐减少油气消费也会列入议事日程。

“我们看到了全球从煤炭到绿色能源转型的势头。”NR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表示,包括COP 26主办国英国,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以及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亚洲国家。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工业化进程,它从煤炭到清洁能源的转型将极具挑战。尽管如此,中国在积极推进自己的能源转型。除了坚定的承诺以外,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开发、电池和电动汽车生产、工业和建筑节能等方面拥有强大的政策和技术基础。

应研究制定二氧化碳乃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并开展试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因为煤炭消费总量的下降,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城市PM2.5的浓度下降50%左右,二氧化硫浓度下降的更明显,同时,重污染天数下降非常明显,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此外,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也大幅下降,中国的国际承诺是“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截至2020年底中国实际完成了48.4%。

“所以控煤减污降碳从科学层面上是有一定道理的。”王金南强调,要通过空间统筹的方式来控煤减污降碳,重点关注排放“双高”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与CO2排放在空间上均表现出集聚效应,主要分布在省会等大中城市以及重点城市群。

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研究制定二氧化碳乃至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方案,并在重点地区和行业做研究试点。

此外,本届年会上,NRDC与合作伙伴发布了电力、钢铁、水泥、煤化工四个重点行业煤炭总量控制路线图的部分研究成果。以电力为例,研究团队认为,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在基准、政策、强化情景下将分别于2030年、2028年、2025年达峰,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是减少电力行业煤炭消耗量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