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重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11-12 16:51:24

字号

“从11月1日就已经开始‘第一波’了,最多时一天有2000多个包裹,是平时的好几倍。”在重庆市北碚区云台路快递收货点“妈妈驿站”,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双11”购物节而来的是快递数量的激增。


快递行业如何实行绿色发展?重庆市近日出台《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快递绿色包装提出新要求:标准化、绿色化和可循环。


多重包装造成资源浪费


《实施意见》提出,重庆到2022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万个;到2025年,重庆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


记者在“妈妈驿站”看到,不到40平方米的房间内,各个货架上均已摆满了快递,屋内3个工作人员还来不及把其他快递码放到货架上,门口又陆续来了几辆满载快递的三轮车。


细心的快递员张先生发现,揭开纸质运单,拆开“五花大绑”的胶带,再依次撕开纸箱、包装袋、填充物、薄膜……层层包裹下的快递里甚至有可能只是一支包装完整的润唇膏。


有些顾客“验货”后会把快递包装委托给他们扔掉或直接就近扔进垃圾桶。张先生认为,现在快递包装的后续处理工作还存在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


需对包装进行“瘦身”


张先生的担心并无道理,不少网友也在网上晒出了“类似经历”。“指甲油包装用了3个盒子”,“一支笔被一米长的塑料膜裹得严严实实”,电商产品过度包装越发“虚胖”,甚至被网友调侃为“套娃”。纸箱、塑料泡沫被扔进垃圾箱后,沦为生活垃圾,“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也让消费者增加了快递成本。


给快递“瘦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势在必行。实际上,早在2020年12月,我国《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就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重庆市近日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提高消费者环境意识,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按照要求,重庆今后对绿色快递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回收设施建设等项目予以支持。同时,重庆还将开发应用智能打包、胶带与纸箱分离等新技术,加快绿色环保、功能包装材料研发应用。开发应用快递包装操作和分拣配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设施,提升快递行业集约化管理水平。


畅通循环利用渠道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重庆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早在2019年,我们就将快递包装废物减量控制纳入重庆市(主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工作内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吕俊强向记者介绍,“优化快递包装,不仅要‘减量’,重点要在‘循环’上下功夫。事实上,很多快递包装盒和填充物都是可以被循环利用的,消费者也要加强建立良好的环境意识。”


重庆在推动快递“绿色革命”上,已经有3年多的探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赵晓川告诉记者,该公司充分运用全市1800余个营业网点和寄递揽投点资源,宣传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重庆邮政所有网点的快递轻装箱从5层瓦楞纸减到3层,同体积纸箱比过去减重20%,不仅节约了纸张,纸箱减重后还能为寄件用户节省运费。此外,他们还推广使用45毫米规格窄胶带和科学打包方法,用“一字”“十字”“井字”来避免“五花大绑”,不仅能减少污染,还能为企业省下一大笔费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