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COP26承诺向全球净零排放提供金融支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1-11-05 14:10:35

字号

11月3日,来自45个国家、资产共计价值130万亿美元的450多家世界最大银行和养老基金在COP26宣布成立格拉斯哥零净金融联盟(GFANZ),承诺致力于实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目标,未来相关机构管理的所有资产都将与净零排放保持一致。这可能成为格拉斯哥气候峰会的最大成就之一。

唯一的问题是,并没有硬性规则来阻止它们继续投资于新的化石燃料项目。智库绿色联盟经济主管Sam Alvis指出:“数万亿美元仍每天流向化石燃料项目,自愿措施尚未使我们走得足够远。政府不仅需要监管公司发布零碳过渡计划,还需要制定严格标准,使其信誉和速度受到法律影响。”华威商学院副教授Frederik Dahlmann博士也表示:“如果这些计划不是强制性的,公司最终将主要考虑披露对公众声誉的好处和商业风险的影响,而不是花时间和精力规划其净零战略。”

来自全球190个国家的谈判人员正在格拉斯哥努力达成更多行动协议,确保2015年《巴黎协定》设置的1.5摄氏度气温上升控制目标得以实现。六年来,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上升,与气候变暖相关的极端天气状况也在加剧。联合国警告,现有气候承诺将使地球至2050年升温2.7摄氏度。要防止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减半。

伴随着一连串有关结束森林砍伐、削减甲烷、加快清洁技术部署等公告出炉,气候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现在对达成所需气候行动协议以保持1.5摄氏度温控目标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记者会上谈到中国时约翰逊说,中国已做出2060年前实现净零的“实质性承诺”,但“还需要更多承诺”。他称,中国拥有改变经济运行方式的绝佳力量,当中国承诺不再为海外煤炭项目提供新融资后,世界已经开始看到中国决定停止在亚太地区海外煤炭融资的巨大影响。

尽管气候峰会已拿出一系列减排行动承诺,但金融毫无疑问是气候行动的最关键部分。站酷海洛

尚无规则阻止金融公司投资新化石燃料项目

尽管气候峰会已拿出一系列减排行动承诺,但金融毫无疑问是气候行动的最关键部分,尤其是气候脆弱国家要求富裕的排放者兑现十年来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实现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承诺,这笔资金原定2020年开始交付,但迟迟没能到位。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2日出现在COP26峰会,他承诺COP26最终将交付这笔资金。他告诉与会发展中国家代表说:“我们知道,你们被新冠病毒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悲剧摧毁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富国)将实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目标。”

他称,很容易对我们面临的挑战的规模感到畏惧,但他对COP26感到“乐观”,至少80%的全球经济体已承诺实现净零或碳中和目标。现在的挑战就是部署需要的投资,通过三项行动在世界各地实现这些目标。

第一项行动就是增加公共投资。他称,各国将密切合作,做更多工作以尽快实现在未来五年投资5000亿美元的目标;英国将向获得气候融资特别工作组提供1亿英镑,并支持一个新的资本市场机制,可发行数十亿新的绿色债券,为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

第二项行动是调动私人资金。由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马克·卡尼召集的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将资产价值超过130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聚集在一起,这将成为全球净零过渡的“历史性资本墙”。

第三项行动是将整个全球金融体系重新布局为“净零”模式,包括更一致的气候数据、主权绿色债券、对可持续性的强制性披露和全球报告标准等。他透露,伦敦金融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净零融资中心”,并制定新规则,强制上市公司报告其如何从2023年过渡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

现任联合国气候行动融资特使马克·卡尼也在峰会上表示,通过GFANZ快速、大规模地增加对净零的资本承诺,使1.5摄氏度温控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在他看来,全球金融体系结构已转型到净零,相当于有了必要的管道,将气候变化从边缘领域转移到金融前沿,以便每一项金融决策都能考虑到气候变化。

卡尼说,公司和国家将有新的机会提高雄心壮志,包括解决森林砍伐问题,停止使用煤炭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GFANZ拥有过渡所需的所有资金。

经济学家估计,未来三十年可能需要约100万亿美元至150万亿美元投资才能实现净零目标,理论上GFANZ将足以提供现金实现这一目标。但一些专家认为这些金融机构的作用被夸大。130万亿美元指的是公司管理总资产,其中只有约三分之一可能用于下一个关键十年的低碳投资项目。

担心还不止这些。Reclaim金融倡议执行主任Lucie Pinson说,没有一条规则来阻止哪怕1美元投资于化石燃料领域的扩张。倡导国际货币改革运动的伦敦非营利性研究机构Positive Money影响计划负责人Simon Youel也指出,银行可能确实准备扩大对绿色活动的投资,但公告并没有提到对于金融公司投资新化石燃料项目如何限制。

推动全球“碳定价”,更多措施避免“洗绿”

为了确保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金融服务负有净零义务的管辖区,英国财政部计划组建一个特别工作组,在明年制定公司为实现净零目标提供可信度所需的法规和条件。

但财政部官员也承认政府无法立即停止此类投资。以英国巴克莱银行为例,自今年1月以来,该行已为新的化石燃料项目投资了56亿美元。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国务大臣约翰·格伦承认公众对迫使金融公司公布到2050年达到净零计划的怀疑。“显然我们不能在一夜之间立即停止对某些能源的投资。”他说,“但需要一种衡量向净零过渡的可信方法。”

气候活动家和公众对气候峰会行动实质效果的怀疑是有道理的。这次峰会上,占世界森林85%的110个国家同意到2030年停止并扭转森林砍伐,尽管该承诺背后有192亿美元公共和私人资金支持,但确实有理由怀疑这种不具约束力的声明。

早在2014年,各国政府、公司和非政府组织就承诺,根据《纽约森林宣言》,到2020年将森林砍伐减半,到2030年结束砍伐。第一个目标已经错过,第二个目标现在看似乎终于有点进展。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lison Hoare指出,世界领导人在2014年承诺到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但自那以后,许多国家的森林砍伐实际上加速了。

到目前为止,峰会的其它主要成果还包括:

103个国家达成协议,承诺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水平削减30%,此举可能使近期全球变暖减少0.2摄氏度。目前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尚未签署该倡议。

四十多名世界领导人支持一项由英国领导的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加快负担得起的清洁技术开发部署,以电力、钢铁、氢气、道路运输和农业为重点,这五个目标被称为“格拉斯哥突破”,涵盖全球排放量50%以上。

欧盟也启动资助突破性气候创新的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将与比尔·盖茨、欧洲投资银行合作启动价值100亿欧元的欧盟催化剂计划,为新技术提供资金,并允许它们在欧洲实地使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三在格拉斯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努力支持各国采用碳定价。2021年近25%的排放量由碳价格覆盖,高于去年的17%。

“我们在覆盖范围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整合碳定价的转变已存在,我们正非常努力地支持各国采取这一转变。”她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