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首批国家公园是如何选出来的?还会设立哪些?国家林草局权威回应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0-25 18:17:00

字号

日前,我国设立了第一批国家公园,它们分别是: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那么,国家公园的准入条件和认定标准是怎样的?10月2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作出详细介绍。

image.png

国家林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批“国家公园”入选有啥要求?

要符合五个标准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郝育军在会上介绍,2017年9月、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国家公园的准入条件,同时将制定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

2020年12月,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为第一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具体来看,第一项标准,是《国家公园设立规范》,该文件首次发布于2020年12月22日,2021年10月11日修订发布,即时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准入条件、认定指标、调查评价、命名规则和设立方案编制等要求,适用于国家公园设立的评价和管理。“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3个方面,这是国家公园的准入门槛,也是本标准的核心内容。”郝育军说。

第二个标准,是《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定位、原则、程序、目标、内容、生态影响评价和效益分析,明确了现状调查评价、范围和分区方法,提出了保护体系、服务体系、社区发展、土地利用协调、管理体系等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方法,为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审查、管理和实施评估提供了重要依据。

第三个标准,即为《国家公园监测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监测的体系构建、内容指标、分析评价等要求,明确了监测程序和方法。依据此标准,可指导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资源的保护、修复、利用与管理活动及成效的监测和评价。

第四个标准,是《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年度考核和阶段评价的周期、内容、指标等要求,明确了年度考核和阶段评价的程序和方法。依据此标准,可指导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公共服务及保护管理成效的考核评价,对于规范我国国家公园考核评价工作,提升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个标准,是《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该标准规定了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要由政府主导,依据现有数据资料,遵循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和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利益相关者共同对已经划定的自然保护地边界进行实地勘察、测绘,签订勘界议定书,标定精确的管理边界线。通过勘界和现地的界线标定,确保自然保护地的外部边界和内部分区边界均清楚,相当于明确了管理部门、社区居民及访客的管理边界与行为边界。

哪些区域还会被纳入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成熟一个,设立一个

那么,根据《国家公园设立规范》提出的国家公园准入条件,是否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区域都被纳入国家公园的行列?

就此,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会上强调:“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三个方面。”他解释称,“国家代表性”在国家公园遴选中极其重要,不仅强调国家公园应选择具有中国代表意义的自然生态系统,或中国特有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的集聚区,且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自然景观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区域,还要体现国家公园必须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由国家主导设立。

同时,唐小平指出,“生态重要性”也是国家公园最为核心的功能。他指出,其他任何功能都必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展开,自然生态系统所承载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都必须完整地保存。

此外,唐小平表示,“管理可行性”则是国家公园设立的落脚点,这要求国家公园既要能够体现国家事权,国家管理、国家立法、国家维护,又应该充分考虑到我国人多地少的现实条件,具备以较合理的成本实现有效管理的潜力,协调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并提供国民素质教育机会,实现全民共享。

“符合准入条件的区域,还需统筹考虑国家总体布局,考虑生态保护紧迫性和地方积极性,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履行报批程序,有序推动国家公园设立。”唐小平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