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范围将增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等部分城市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10-29 15:22:59

字号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拟于近期印发实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城市基础上,2021-2022年秋冬季攻坚实施范围增加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河南南部部分城市。


  根据《方案》,秋冬季期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各城市完成PM2.5浓度控制目标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目标,根据测算,攻坚区域内相关城市2021-2022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重污染天数平均每个城市减少2.0天。


  2017年以来,针对重点区域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的情况,我国连续四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成效明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年秋冬季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6年同期分别下降37.5%、35.1%,重污染天数分别下降70%、65%,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秋冬季攻坚虽取得积极成效,但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仍是全国PM2.5浓度最高的区域,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5%以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持续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精准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措施,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为“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