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对话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未来我国会有多少国家公园?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0-26 15:04:51

字号

10月25日,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国家公园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问时表示,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未来还将陆续选择具有代表整个自然生态地理单元的区域设立国家公园。目前,《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正处于按程序报批阶段,将来在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工作完成以及国家公园陆续设立后,到2035年时,可以稳定实现我国自然保护地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18%以上的目标。

2019年,国家林草局牵头启动了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相关标准的制定,成立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截至目前,已正式发布了《国家公园设立规范》《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国家公园监测规范》《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这些标准,贯穿了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勘界立标、监测和考核评价的全过程管理环节,为第一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构建统一规范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在我国还是新鲜事物,需要的标准很多,目前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国家公园的标准体系,将分期、分批推出国家公园建设急需的国家标准。

【对话唐小平】

澎湃新闻:我国正式设立了第一批国家公园,未来国家公园的数量会有多少?将达到怎样的规模?

唐小平:考虑到中国整体的自然地理格局,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还有一些生态功能区没有代表,因此未来将在生态功能没有代表的区域适当的设立国家公园,比如海洋、河湖,另外像干旱、半干旱地区也没有代表性的国家公园。所以今后还将陆续选择具有代表整个自然生态地理单元的区域设立国家公园。

目前,我国正在编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把全国划分成不同的自然生态地理单元,在每个区里选择能够代表国家形象、体现全球价值、国民认同度高,又有独特自然景观和丰富科学内涵的区域,作为国家公园的候选区。按照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对比遴选,优中选优。目前《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正处于按程序报批阶段。

澎湃新闻:如何理解《国家公园设立规范》提出的国家公园准入条件,是否符合条件的区域都可以纳入国家公园?

唐小平: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三个方面:“国家代表性”在国家公园遴选中极其重要,不仅强调国家公园应选择具有中国代表意义的自然生态系统,或中国特有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的集聚区,且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自然景观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区域,还要体现国家公园必须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由国家主导设立;“生态重要性”是国家公园最为核心的功能,其他任何功能都必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展开,自然生态系统所承载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都必须完整地保存;“管理可行性”是国家公园设立的落脚点,既要能够体现国家事权,国家管理、国家立法、国家维护,又应该充分考虑到我国人多地少的现实条件,具备以较合理的成本实现有效管理的潜力,协调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并提供国民素质教育机会,实现全民共享。符合准入条件的区域,还需统筹考虑国家总体布局,考虑生态保护紧迫性和地方积极性,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履行报批程序,有序推动国家公园设立。

澎湃新闻:国家公园陆续设立后,我国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是否将突破18%?

唐小平: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总体目标要求,“到2035年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18%以上。”

实际上,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后,自2020年起,国家林草局正在对所有类型的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摸底,现在已经形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

从摸底情况看,虽然我国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接近18%,但其中有一部分是交叉重叠的,有一部分是没有落实到实地的,下一步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国家林草局将对交叉重叠、相邻相近的自然保护地进行归并整合,对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调整,将按照勘界立标的规范进行勘界立标,使“纸上”的一些保护地落到实处。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完成以及国家公园陆续设立后,到2035年时,我国陆域自然保护地面积稳定在18%以上是可以实现的。

澎湃新闻:国家公园建设标准除了目前正式发布的五项标准外,将来是否还要制定其他标准?

唐小平:国家公园在我国还是新鲜事物,需要的标准非常多,目前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国家公园的标准体系,将分期、分批推出国家公园建设急需的国家标准。比如,国家公园如何进行自然教育和自然游憩体验,以及今后国家公园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开展的旅游都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技术要求,这些标准都将陆续推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